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羅斯世界盃再燃「球是圓的」希望

2018-07-16

【文匯網訊】經過一個月來的緊張賽事,本屆世界盃今日凌晨在俄羅斯盧日尼基球場上演了最後一場的冠軍爭奪戰。結果以年輕、體力佔優的「高盧雄雞」法國隊,以四比二的戰果壓倒以技術和鬥心見稱的「格仔兵團」克羅地亞,相隔二十年後再度捧起了「大力神盃」。

法國隊麥巴比、普巴、基沙文一班小將新秀表現可人,固然值得捧盃,但是,克羅地亞的莫迪歷、拿傑迪錫、文迪蘇傑等一班「老將」,在準決賽之役都幾乎已經跑不動了,還是堅持要留在場上,拒絕領隊把他們換下來,這班兒童時期在漫天烽火、家園被毀、流離失所中成長的「老將」,那種為國爭光的決心和向球迷負責的心態,確實是令人感動和雖敗猶榮的。

對這最後一場的戰果,可說並不太出人意表,也正好反映了本屆世盃以至當今世界足球壇的一些新趨勢和格局:講求速度、體力和整體性的歐陸式踢法仍主導當今球壇,但傳送和控球能力要求提高,「拉丁足球」已很難再靠個人魔術般的盤扭而取得入球或改變戰局;比賽場上新人輩出、亮麗耀眼,退役後改任教練的「沙場老將」也起到了較好的領軍作用,推動了整個足球事業的傳承和發展;傳統所謂「不敗之師」已成神話,只有在體能訓練、技術要求和戰術運用上全面發展的球隊才能一路走來,而重視「青訓」、後繼有人更成了「生死存亡」的關鍵,戰術上保守因循、教練不肯起用新人的上屆冠軍德國隊,在分組賽就行人止步、「提早畢業」,正是一個深刻的教訓。

本屆世界盃,是成功、愉快和有貢獻的,主辦國俄羅斯事前做足了一切準備工夫,球場設施現代化,球迷憑入場證可以免費乘搭交通工具穿梭各球場,市容整潔、人民友善、食物可口,加上首次使用的高科技VAR系統發揮了很好的「旁證」作用,確保了球賽的公正性和順利進行,都使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前一些西方媒體的「抹黑」言論都落了空,日內普京總統與特朗普會面時大可「威風一次」

今屆世界盃在俄羅斯舉行,但引起的中國足球討論也是熱烈的,中央電視台節目主持人一句「除了足球隊,中國人能去的都去了」,固然令人好笑又心傷,但老百姓和球迷對中國足球隊的希望還是再次被點燃了起來。比賽過程中,有內地媒體報道強調各國共有九名上陣球員是在「中超」搵食的,此說無疑有「攀龍附鳳」之嫌,但其實多少也觸及到一個事實,就是「外援」球員的到來雖有助提高「中超」的比賽水準,但說到底,「外援」的榮耀不是你的,技術更不是你的,中國足球只有立足本土、加強青訓,而且要從根本上徹底改變球壇「弄虛作假」的風氣和部分球員「向錢看」的心態,肯痛下苦功,中國國家足球隊才會有出頭之日。中國國家隊能登上世界盃舞台,是習近平主席和國人「中國夢」的共同企盼之一,球是圓的,但願夢也能圓。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