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無註冊涉非法 捐款易「混賬」

2018-07-18

【文匯網訊】(記者 陳庭佳)警方建議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引起社會對其他相類政黨的情況的關注。根據《社團條例》第五條,本地社團如未有在成立後1個月內申請註冊或豁免註冊,每名幹事即屬犯罪。不過,多個「港獨」及「自決」組織成立至今,都沒有註冊成為公司或社團,除了一直有「非法運作」之嫌,更可毋須交代賬目及捐款去向。

在香港成立政治組織,通常須按《公司條例》向公司註冊處註冊成立一間有限公司,或根據《社團條例》向警方申請社團註冊或豁免社團註冊。

黃之鋒個人戶口收水

2016年4月成立的「香港眾志」,至今仍未有註冊成為公司或社團,其網站的「捐款」一頁中稱,由於「眾志」未能成為公司或社團取得法律地位,不能以政黨名義開設銀行戶口,故只能把所得款項存入「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與核心成員開設的聯名戶口,着捐款者將抬頭寫上「WONG CHI FUNG」的劃線支票寄予「眾志」的郵政信箱,一度惹來黃之鋒將捐款中飽私囊的嫌疑。

今年1月,公司註冊處回覆「眾志」,指他們主張透過「公投」推動「民主自決」,而「港獨」是「公投」其中一項選擇,違反基本法,故拒絕他們註冊成為有限公司。

不過,「眾志」就大玩「借殼」,透過成員吳天斌,於2016年4月註冊成立拼音與「眾志」相似的「Chung Chi Limited」(衝刺有限公司),以其銀行戶口作「眾志」日常運作之用。

「獨人」借殼處理財務

同樣以「借殼」處理財務的,還有3名頭目已分別入獄及潛逃的「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一直未有註冊成為公司或社團,但其網台「Channel i」就註冊成「Channel i (HK) Limited」,兩個董事是當時的「本民前」發言人梁天琦及黃台仰。不過,「Channel i (HK) Limited」於今年3月已撤銷註冊。

至於「青年新政」,他們就於2015年成功註冊為有限公司,但未能開設銀行戶口。

另外,根據警方的「已獲註冊或豁免註冊的社團或分支機構名單」,以及公司註冊處的記錄,均未見以多個「獨」派組織如「香港民族陣線」、「學生獨立聯盟」及「學生動源」名義成立的社團或有限公司。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