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挺重罰違規的士 議員倡獎罰並行

2018-07-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實習記者 嚴杏意)政府日前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實施的士司機扣分制,將11項罪行納入扣分項目,如兜路、濫收車費、拒載及更改計程錶等,加強打擊的士司機違規行為。有立法會議員表示,同意業內有害群之馬,原則上支持政府今次加強罰則,並要求政府就改善的士服務質素制訂完整方案。

易志明促引「白牌車」罰則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易志明21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有調查反映7%至8%市民不滿意的士服務水平,他認同業內司機有害群之馬,又指業界都同意重罰濫收車資或改咪錶的詐騙行為,但在引入扣分制同時亦應配合獎賞制,如服務良好的司機可在車廂展示良好司機的標誌,但法例現時禁止的士司機在車廂外張貼吸引乘客的標誌,他認為有關法例過時,政府應該檢視。

易志明建議,應同時引入對「白牌車」的罰則,不要令的士司機覺得政府針對合法經營之的士司機 。他說,白牌車不單影響的士生意,還令運輸業界找不到司機,導致老闆要繼續租車給有問題的司機,否則沒有租金收入。

他認為,由於成本低、時間夠彈性及不用受老闆氣,令很多年輕人會選擇駕駛白牌車。他認為加強打擊白牌車,一定可以讓大量司機退回來的士業,惟業界多次要求政府正視這問題都未得到回應,更提出只監管的士,令業界覺得不公平。

易志明質疑近年客貨車數量突然增多,本質是在做非法載客取酬的生意,他建議取消客貨車中間一行的座位,令司機無法載客。

陳恒鑌倡制方案改善服務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陳恒鑌表示,期望政府能就改善的士服務質素制訂完整方案,在不「冤枉好人」的前提下,亦不能「放過壞人」。他另指,對司機的獎勵可以包括現金或減車租,又建議未來的士引入電子支付方式。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