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共享榮光」 港澳媒體陶都宜興體驗紫砂壺工藝

2018-07-2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郭若溪、李湃豐報道:紫砂壺是中國特有的陶土工藝品,受到文人墨客追捧,其中江蘇省宜興紫砂壺最為著名。「共享榮光·改革開放40周年」港澳媒體聯合自駕採訪團今天(21日)走進陶都宜興,通過參觀宜興范家壺莊,詳細了解紫砂工藝與傳承,並製作紫砂製品。

范偉群展示製作紫砂壺工藝

范偉群展示製作紫砂壺工藝

范家壺莊是宜興的一個村落,歷史悠久,相傳春秋時期越國大夫范蠡,晚年隱居宜興太湖地區,製陶為樂,傳至今日發展而成。其後人范大生更享有「千金易得,大生壺難求」之美譽。

在范家壺莊的博物館內,圖文並茂地展出了范家壺前行的足跡,同時也展出了范家當代藝人作品等紫砂精品。港澳媒體採訪團一行不僅欣賞到了高水準的傳統紫砂壺藝造型,還深入了解了紫砂壺的製作工藝知識。

港澳媒體聯合採訪范偉群

港澳媒體聯合採訪范偉群

江蘇省工藝美術大師、百年老字號范家壺莊傳承人范偉群表示,宜興紫砂壺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用其泡茶既不奪茶真香,又能較長時間保持茶的色、香、味。近年來,隨著紫砂原材料的限制開採,其價格開始翻倍上漲,現在已較十年前貴百餘倍,故紫砂壺的價格也在不斷提高。

范偉群製作的紫砂壺曾亮相世博會、東盟峰會等重要場合

范偉群製作的紫砂壺曾亮相世博會、東盟峰會等重要場合

范偉群指出,隨著社會經濟環境的不斷變化,很多興盛一時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陷入衰落,瀕臨失傳甚至消亡。但紫砂壺卻隨著人們生活質量的不斷提高,而開始逐漸盛興起來,成為一種精神層面的消費。「可以說,紫砂壺的傳承無需擔憂,如何發展擴大和製作出更多精品才是需要重視的。」

范偉群精心製作的多件紫砂作品,造型別緻、個性鮮明,經常被選為國禮贈送給各國政要

范偉群精心製作的多件紫砂作品,造型別緻、個性鮮明,經常被選為國禮贈送給各國政要

一同參加活動的港生吳芷欣表示,精美的紫砂工藝品讓人目不暇接,而能製作屬於自己的紫砂製品,更是高興。「通過紫砂的體驗活動,我能走近紫砂,了解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看到手中柔軟細膩的紫砂開始慢慢成型,還在壺身刻上自己的姓名,非常有意義。也只有親身參與了才知道製作一個紫砂壺有多難,沒有老師的指導,別說雕刻和裝飾了,就連成型也不易。」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全媒體記者李湃豐攝)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