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多人被騙去韓國拔蘿蔔 調查挖出大案

2018-07-21
老楊的筆記(來源:浙江在線)

老楊的筆記(來源:浙江在線)

【文匯網訊】廣告里說去韓國打工包吃包住月薪16000元,結果去了韓國不僅沒賺到錢,還因「打黑工」被遣返了。今年年初,老張的出國「淘金夢」碎了,但新昌警方卻以此為線索,破獲了紹興市首起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案。

「這個案件很有典型性,希望能給有出國打工想法的人一個警示。」7月19日,新昌警方披露了該案件偵破始末。

海外「淘金」,2個月後被遣返

案件源於新昌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的一次詢問調查。

今年2月11日,出入境管理大隊民警對韓國遣返人員老張進行詢問調查,問話中老張表示遣返是因為自己在韓國打工。

「如果是通過正規中介公司介紹出國打工的,一般是不會被遣返的。」民警表示,當時他們就推斷老張有可能遭遇了「黑中介」。果然,老張接下去的回答證實了民警的推斷。

老張今年50歲,之前曾有去新加坡打工的經歷。去年8月底,老張在楊某的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條去韓國打工的消息,包吃包住,保底月薪16000元。老張心動了,帶着幾個朋友趕到了楊某在奉化的勞務公司。

在每人交了1.8萬元的中介費後,去年8月29日,老張等6個人趕到了上海浦東機場,見到了總公司的賴某,還有2個同去韓國打工的湖南人。賴某告訴大家,為了能順利過關,大家要裝成是去韓國旅遊的,所以行李箱里不能帶和旅遊無關的生活物品。

老張記得,同去的老楊帶了一床電熱毯,最後拿出來扔了。清空行李後,賴某又要大家記下旅行社、酒店、景點等的名稱。

雖然做了培訓和準備,但同去的6個新昌人中還是有4個人被拒簽了,只有老張和老楊順利入韓。

「到了韓國後就是去一家農場拔蘿蔔,550塊錢一天,但一個月只能工作10多天。」老張說,在韓國的日子他是在擔驚受怕中度過的,因為害怕被發現。去年11月7日,老張一邊逛超市一邊給家人打電話,結果被韓國法務人員發現,第二天就被韓國警方遣返。

賴某所開設的勞務公司(來源:浙江在線)

賴某所開設的勞務公司(來源:浙江在線)

挖出一起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案

完成對老張的問話後,新昌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馬上調查了楊某的勞務公司,發現並不具備對外勞務派遣資質。民警推斷案件背後應該隱藏着一個組織他人偷越國(邊)界的犯罪團伙。

之後,新昌縣公安局馬上把案件情報線索上報給紹興市公安局,並很快成立了專案組。

3月6日,專案組民警奔赴奉化,抓獲嫌疑人楊某。楊某,新昌縣回山鎮人,據她供述,她只是湖南人賴某其中一個代理人,平常負責發佈信息招募出國務工人員,每介紹一個人出國她能拿到4000元提成。

就在楊某落網時,賴某正帶着10多個同樣有着海外「淘金夢」的人去韓國。3月8日,賴某在杭州蕭山國際機場落網。

賴某,1981年出生,湖南人,年紀輕輕的賴某之前曾當過湖南某縣勞動保障局副局長,後因貪污被判刑,之後又因開設賭場和非法拘禁罪被判刑。出獄後,賴某成立了一家勞務公司,干起了「黑中介」。

為了多賺錢,賴某還在湖北、江蘇、寧波等地找了代理,串成了一條組織人員出國非法務工的利益鏈條,從信息發佈、接待介紹到辦理手續,從出發前培訓、陪同護送過關等各個環節都有專人負責,分工明確。

從2017年2月至今年3月,賴某等人分11次組織了81人以個人旅遊的名義前往韓國打「黑工」。

賴某落網後,專案組成員歷經4個月,輾轉湖南、湖北、重慶、江蘇等地,行程2萬餘公里, 抓獲12名嫌疑人。7月9日,該案移送起訴至新昌檢察院。

寧波奉化的勞務公司(來源:浙江在線)

寧波奉化的勞務公司(來源:浙江在線)

民警提醒:出國打工須通過正規途徑

雖然案件已經順利移交給新昌檢察院,但專案組民警認為,該案件具有一定典型性,希望給其他出國務工人員一個警示。

「非法出國務工者不僅違反了我國的出境入境管理法律法規,而且違反了入境國的法律。並且因為在入境國沒有合法身份,個人權益也難以得到有效保障,一旦被當地警方發現,在一些國家不但會被強制遣返,而且可能面臨判刑、高額罰款等處罰。」新昌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大隊長梁曉麗表示。

除了違法,在偵辦該案件時,專案組民警發現打工者的維權之路並不好走。

「我們碰到了不少上公司討說法的人。」專案組民警說,因為不少人在交了中介費後有可能連韓國都沒去成,比如和老張一起去的6個人中,有4人沒有去韓國,他們曾趕到奉化維權,要求楊某退還中介費,但最後只拿回來一部分。就在民警趕到賴某位於湖南的公司調查取證時,還碰到一些上門討說法的人。

最後,辦案民警也希望通過本報提醒那些想要外出務工的人員,不要盲目跟風出國務工,更不要抱有矇混過關的僥倖心理,一定要通過正規的勞動部門和有資質的中介機構辦理出國勞務手續。

(來源:浙江在線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