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泛民」「港獨」一家親 撐「獨」遊行違民心

2018-07-22

■ 參與昨日民陣遊行的撐「獨」分子辱警,一度引發衝突。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 參與昨日民陣遊行的撐「獨」分子辱警,一度引發衝突。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各界:上街人稀少 證社會主流反分裂

警方建議引用《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民陣及多個反對派政黨昨日聯同多個「港獨」組織遊行及集會,宣稱要捍衞基本法賦予的言論及結社自由,集會期間更安排一眾「港獨」分子在「大台」播「獨」,最終約600人出席。政界人士批評,反對派在行動上招攬「獨派」,證明他們的本質一致。是次的出席人數反映了「港獨」不得人心,市民以行動堅決說「不」,但執法機關須慎防「港獨」組織轉入地下,避免「港獨」死灰復燃。

■香港文匯報記者 范童、何西

民陣昨日發起名為「23條近了,港人要醒覺」的遊行集會,公民黨、民主黨、工黨、民協、社民連、「香港眾志」、「人民力量」及旺角鳩嗚團等反對派團體,及20多名「港獨」分子參與。

反對派大佬打頭陣600人參與

連同身為民陣副召集人的區諾軒,出席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只有6人,包括民主黨的尹兆堅,「議會陣線」的毛孟靜、朱凱廸、范國威,及街工的梁耀忠。「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有意參加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劉小麗、李卓人,「香港眾志」前主席羅冠聰,民協區議員何啟明,「青年新政」梁頌恆等均有現身,惟「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並無出席。

示威者在下午3時由灣仔修頓球場出發,「港獨」分子隨後,遊行至警察總部外集會,其間更高呼「港獨無罪」等口號。梁家傑在集會上聲言,警方向陳浩天列出700多頁罪狀,是「獨裁政權」製造「假危機感」,令市民「放棄」他們擁有的自由。羅冠聰聲稱,「取締民族黨係一個赤裸嘅政治審查,言論審查。」

區諾軒聲稱,「民族黨」只是第一個「被打壓」的黨派,「先例一開,後患無窮」,又稱民陣反對「港獨」,但被問及民陣何以在是次集會中容許「港獨」分子上台發言時,他辯稱是向政府「示範」和而不同和言論自由,又稱是日有1,200人參加遊行,惟警方指,集會高峯時只有600人。

口稱不挺「獨」卻聲援「獨」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反對派政黨以「言論自由」為掩飾,聲稱「港獨無罪」是荒謬、歪曲事實的。他批評反對派一方面「帶頭盔」,稱不支持「港獨」,但卻舉辦遊行聲援「民族黨」,做法是自相矛盾,證明反對派傳統政黨及「港獨」組織本質上無異,將自己置於市民的對立面,損害香港利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批評,倘反對派政黨真心不支持「港獨」主張,昨日根本不應該遊行,更不應以「結社自由」、「言論自由」為借口,支持「民族黨」及其他「港獨」組織。

他形容,「港獨」猶如毒品,即使「豬朋狗友」或會加以唆擺,清醒的人仍然會堅決說「不」,所以昨日的遊行人數寥寥無幾,證明市民都知道「港獨」違法。

不過,「港獨」組織有可能會轉入地下,故即使今次打散「民族黨」後亦非完事大吉,執法機關及市民必須繼續保持小心及警惕,避免「港獨」死灰復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直言,幾乎所有香港市民均希望「獨」人「滾出去」,而反對派政黨在遊行中與他們走在一起,甚至容許他們在其大會上發言,不單是包庇他們的表現,更是行動上招攬了他們,讓他們擔當反對派的「代言人」,說出他們不願說的話。

他批評,民陣雖然多番「澄清」不支持「港獨」,但行動上完全相反,站在後方給予支援,理應同樣負上法律責任,執法人員應該密切留意。

建制派:市民已覺醒不受蠱惑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認為,「港獨」是違法的主張,惟反對派仍試圖自圓其說,甚至在遊行中聲言「港獨無罪」是垂死掙扎,十分可笑,又揶揄反對派是次空群而出,但參與的市民卻十分少,證明眾所周知「港獨」違法,「港獨」不得人心。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批評,即使反對派把「港獨」這個大是大非的議題,扣上「言論自由」的帽子,昨日的遊行人數僅得600多人,反映市民亦看清現實,透過行動表明並不支持及認同「港獨」。民陣容許「學獨」分子上台發言,繼續宣揚他們的主張,是非常危險的行為,籲他們不應該繼續「死撐」,而是想清楚市民的表態,反思是否要與「獨」扯上關係。

■ 「學獨」隊中只見召集人陳家駒與零星幾個學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 「學獨」隊中只見召集人陳家駒與零星幾個學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激獨」乏響應 「勇武」跟隊尾

「港獨」分子的種種醜態再度披露公眾眼前。播「獨」組織「學生獨立聯盟」昨日聯合多個「港獨」組織,參與由民陣主辦的遊行。奇就奇在,作為「香港民族黨」同路者的眾「獨」團體,理應帶頭主導遊行,但卻讓路反對派大佬,自己甘願包底跟尾。到集會時,「獨派」代表又「邀請」台下參與者塗鴉國家主席習近平肖像相片,最終未得任何回應而尷尬收場,真係「見者不忍,聞者心酸」。

「學獨」僅招來零星學生

「學獨」日前在facebook宣稱於昨日發起「聲援香港民族黨」行動,但至活動的集合時間,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在場只有召集人陳家駒與零星幾個學生,場面十分冷清。陳家駒聲稱,是次活動聯合了多個「港獨」組織,共同聲援「香港民族黨」,而後來加入隊伍的遊行者年紀甚長,並非學生,有人則認出部分人為「鳩嗚團」的成員。

縱火燒相片被阻未得逞

作為「民族黨」同路者的眾「獨」團體,「理應」在昨日遊行中帶頭,但光環最終被傳統反對派組織取走。陳家駒稱,他曾主動「請求」民陣讓「獨團」加入遊行隊伍,而民陣亦「歡迎」他們的加入,但遊行中則由民陣等反對派「大佬」走在最前,一眾「獨團」則讓路反對派,自己「甘願」包底跟尾。平時「港獨」分子常言勇武抗爭,但到遊行時自己卻退至最後。

「港獨」分子其後登上民陣集會台上,繼續口出狂言。陳家駒聲言,一眾「獨派」推「獨」的信心仍然堅定,絕不會因「香港民族黨」被取締而退縮,反而會繼續堅持「港獨」的理念,仍然相信「港獨」才是保障香港的唯一方法。

有其他「港獨」組織代表在台上「勇武抗爭」,在習近平肖像相片上畫上交叉,並邀請台下參與者上前「畫一筆」,最終未得任何回應而尷尬收場,「OK,咁今日到此為止!」

在民陣集會完結後,有示威者放火燒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肖像相片,警員隨即拿出滅火筒,噴熄火種。但示威者仍未心息,聲稱「我燒少少火有咩所謂」,意圖繼續縱火,被警員回應「星火可以燎原」並阻止,縱火者最終未能得逞。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