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各界挺禁「獨」 修例防流毒

2018-07-22

■江蘇旅港同鄉聯合會等代表昨日到灣仔警察總部請願,支持政府取締「香港民族黨」。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江蘇旅港同鄉聯合會等代表昨日到灣仔警察總部請願,支持政府取締「香港民族黨」。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依法取締「民族黨」 警惕「獨」滲透校園

保安局局長正考慮行使《社團條例》賦予的權力,禁止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各「獨」組織紛紛聲言會「聯成一線」,繼續播「獨」,包括加強滲透校園。香港各社團首長及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表示,「民族黨」與其他圖謀分裂國家的組織結盟,圖謀分裂國家,更滲透到中小學校園,嚴重危害香港公共秩序及社會安寧,故堅決支持保安局局長防微杜漸,依法取締「民族黨」,完善相關法例,維護國家領土安全,絕不能讓「港獨」分子和組織繼續不斷蔓延、滲透,危害香港和國家的整體利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摯、鄭治祖

有消息指,繼「民族黨」後,政府未來將對「學生動源」與「學生獨立聯盟」等組織採取行動,「學動」召集人鍾翰林聲言,他們不會改變組織綱領,包括支持「港獨」,及支持「勇武抗爭」在內的一切有效抗爭,又稱已聯絡不同「獨派」團體如「香港民族陣線」等,探討未來如何合作。

鼓吹「建國」違法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居民享有很多自由,惟不能有鼓吹「港獨」、分裂國家的自由。

他批評,「民族黨」不單公然鼓吹建立「香港共和國」,更滲透到中小學校園發展「會員」,到大學搞「港獨」講座,頻繁勾連「台獨」、「藏獨」、「疆獨」分子,嚴重危害國家安全,違反基本法和《刑事罪行條例》、《社團條例》等條例,因此堅決支持保安局局長依法取締。

斥危害秩序安寧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表示,「民族黨」是非法社團組織,在背後從事勾結「台獨」、「藏獨」等分裂國家的行為,特區政府不能繼續任由它滋生蔓延,以「言論自由」為幌子妖言惑眾。她支持保安局局長執行《社團條例》禁止其運作,以防微杜漸,制止一切危害社會的行為。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強調,香港社會對「港獨」零容忍,「民族黨」公然鼓吹「港獨」,更與其他圖謀分裂國家的組織有緊密聯繫,其行為已嚴重危害香港公共秩序及社會安寧。保安局局長有責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更應履行職責依法取締違法的社團。

促防利用漏洞註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表示,社區早有聲音反映政府應依法制止「民族黨」反中亂港的行為,現在保安局局長考慮行使《社團條例》賦予的權力予以禁止,希望政府嚴正執法,馬上「止血」,減低對社會的危害。

他強調,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容忍國內存有勾結分裂勢力、圖謀獨立的社團組織,希望特區政府完善相關法例,以防任何鼓吹「港獨」的組織或個人利用漏洞註冊社團。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表示,堅決支持保安局及警方引用《社團條例》第八條,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取締「港獨」組織。他批評,「民族黨」企圖分裂國家,鼓吹「港獨」歪風,觸碰國家安全的紅線,且有組織地搞亂香港,甚至與「台獨」、「疆獨」、「藏獨」等組織聯絡,製造及散播不穩定的因素,對香港整體發展有害無益,已遠超越言論自由的界線,故希望特區政府嚴厲執法。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鄧清河批評,「民族黨」是一個打正旗號搞「港獨」,又與「台獨」、「藏獨」等分裂勢力同流合污的社團,就像黑社會一樣胡作非為,是徹頭徹尾的違法社團,故他支持保安局局長採取強硬態度予以禁止,讓公眾特別是年輕人明白「港獨」的危害。

作家籲教界排「獨」 護學子免遭洗腦

■15名作家在書展的發佈會上呼籲教界排「獨」。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15名作家在書展的發佈會上呼籲教界排「獨」。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社會近年一直內耗,而在校園內更瀰漫「港獨」歪風,可惜社會無力遏止,任憑其散播開去。各界人士昨日在書展一論壇上,一致嚴詞批評「港獨」思想。

專欄作家屈穎妍會上批評,校園充斥「黃」思想的老師,一直教壞學生,希望社會能阻止這股歪風傳播。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楊志剛則強調,校園內不能容忍「港獨」等違法思想。

姑息縱容 助長歪風

亞洲週刊、零傳媒及明報出版社昨日於書展期間,為《香港超越內耗》新書舉行論壇,15位作者包括屈穎妍、楊志剛、何漢權等出席。

屈穎妍提到校園內近年掀起的「政治風」。她指出,香港部分教育界中人對校園內有問題的學生及風氣,普遍都沒有直接指斥他們的是非對錯,更沒有適時糾正學生,以致對社會的造成遺害,包括滋生了「港獨」思潮。校園內的「黃絲」老師,更向學生灌輸錯誤思想,社會有必要想辦法阻止這股歪風。

她認為,社會上的權威人士都需要就社會問題及時指明對錯,包括現時的「港獨」問題,令這些問題不會禍延下一代。

無任何學校容播違法思想

楊志剛在發言時則指,校園內對言論自由的限制應比校園外更大。校園內有言論自由的目的,是要保障不同思想能百花齊放,但並不包括一些「臭草」和「雜草」,例如「港獨」等思想,因為這些都是違法的思想,即使是美國的大學,對違反憲法的言論都不予容忍。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指出,「港獨」是沒有市場。對比過去百多年所受的屈辱,今日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成果非常可貴,不明白為何這班親美親日的年輕人仍然提出「港獨」:「這班人真是醜,如何對得住實實在在的歷史。」

他並批評,公然提出「港獨」的人,是完全違背了身為中國人的國民身份。

民眾集會打對台 力促DQ眾「獨」派

■ 「保港運動」成員昨日集會,敦促政府取締形形色色的「港獨」組織。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 「保港運動」成員昨日集會,敦促政府取締形形色色的「港獨」組織。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在民陣昨日舉行「獨」遊行的同時,「保衛香港運動」舉行了「快DQ本土港獨自決派」集會,支持保安局行使《社團條例》的權力,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他們批評,「民族黨」宣稱要使用武力,挑動和煽動社會的仇視情緒,但其他反對派政黨竟以結社、言論自由圖為「民族黨」開脫,是在顛倒黑白。他們要求政府依法取締所有「港獨」以至所謂「本土」、「自決」組織,以維護國家安全。

約20名的「保港運動」成員昨日手持標語,高叫「保家衛國,DQ港獨;非法組織,冇得留低」等口號,要求保安局盡快以《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並依法取締所有「港獨」,以至「本土」、「自決」等組織。

「保港運動」:非法組織須取締

「保港運動」主席傅振中批評,「民族黨」是未經註冊的非法組織,更明目張膽鼓吹「港獨」,漠視香港法律,鼓吹武力,散播仇恨分裂國家的言論,破壞社會安寧。

他續指,民陣等反對黨派以結社、言論自由為名去聲援「民族黨」,是在顛倒黑白。在香港,沒有一個組織或政黨可以有鼓吹「獨立」、進行分裂國家活動的自由,而「民族黨」更在政綱中宣稱要以武力爭取「港獨」,挑動和煽動社會的仇視情緒,煽動其他人違法事情,必須取締。

傅振中批評,「民族黨」到校園派發「港獨」宣傳單張,荼毒無知和入世未深的青年學生,與踢學生入黑社會無異,最終導致他們失去前途,「法庭連續判了涉及違法佔中和旺角暴亂的案件,多位年輕人被判有罪入獄」,而這些年輕人之所以參與違法行動,是「受到『本土』、『港獨』、『自決』派的蠱惑,誤入犯法的歧途,浪費大好青春年華,實在可悲。」

參與集會的許先生指出,「民族黨」宣「獨」,將港人強分為所謂「香港民族」與「非香港民族」,是在挑起社會內部不安情緒。香港已回歸祖國21年,社會和諧,但「民族黨」就鼓吹甚至推動極端主義,政府必須在其萌芽階段就依法制止。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