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上月出口僅升3.3% 下半年恐負增長

2018-07-27

【文匯網訊】受去年基數較高及環球貿易前景不明朗的影響,香港六月份出口值僅升3.3%,遠低於市場預期的6%至7%,商會人士估計,若中美貿易關係持續惡化,下半年香港出口可能只得輕微增長,甚至出現負增長亦不足為奇,呼籲出口商要密切關注中美貿易走勢,並希望香港特區政府能在適當時間推出支援措施,協助港商渡過當前難關。

港府發言人表示,六月份的商品出口貨值按年進一步增長,儘管增速因去年同期基數較高而有所減慢。運輸往多個主要市場的出口均錄得不同程度的增幅。展望未來,他指出,雖然環球經濟的增長勢頭在今年至今仍然持續,但是美國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的貿易摩擦升溫,或會拖累往後的環球經濟氣氛及貿易擴張,為香港的出口前景帶來下行風險,當局將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巢國明:港商恐流失訂單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表示,預料六月份出口仍未很受到貿易戰影響,惟他坦言很多中小企對未來出口前景感到憂慮。據該會調查顯示,近四成受訪中小企表示,有客戶因擔憂關稅而取消訂單或延遲付運,另有近四成港商指出,客戶因關稅問題而延遲採購或減少採購額。

巢國明表示,很多中小企只有在內地設有生產線,若美國落實對進口自中國、總值5000億美元的貨品徵收關稅,許多港商肯定流失一定數量的訂單。「很多港商只有在內地設有廠房,未必再有財力在東盟地區開設新廠,這很可能令訂單流失,或令港商造成巨大損失,預計今年下半年香港出口可能呈負增長」。

根據統計處資料顯示,繼今年五月份錄得15.9%的按年升幅後,今年六月份香港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403億元,按年升3.3%。同時,今年上半年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去年同期上升9.3%,商品進口貨值上升10.5%。今年上半年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73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2.2%。

往亞洲出口貨值整體向上

按地區分析,上月與去年同月比較,從香港運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1.1%;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越南升19.4%、泰國升19.3%、馬來西亞升14.9%、菲律賓升8.1%、日本升4.9%和中國內地升2.9%。另一方面,運輸往中國台灣和印度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分別下跌25.0%和23.7%。

除了亞洲目的地外,運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德國(升12.7%)和美國(升10.3%),惟運輸往英國的整體出口貨值則下跌23.6%。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