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大部分專碩新生遇住宿難題 校方稱將幫助解決

2018-07-29

【文匯網訊】28日,一篇題為《為了留在北大,我可能要花二十萬》的文章在網絡上引起熱議。文中稱,北大今年有至少45%的專碩新生將無法入住萬柳公寓,需自行解決住宿問題;而那些可以擁有宿舍的55%的「幸運兒」,將利用「聽天由命」的抽籤方式決定。對此,北京大學28日晚作出回應:學校擬協調住宿資源,幫助其餘同學解決住宿問題。

據北京晚報報道,這篇引起熱議的文章是幾名2018級北大法律專業碩士給校長的聯名信,信中指出在今年法學院的招生簡章上說明了「法律碩士研究生入學後可申請入住北京大學萬柳學生公寓」,而在27日下午4點,法碩新生收到短訊通知:「全校2018級專業碩士研究生住宿創維資源發生重大變動,對於申請在萬柳公寓住宿的2018級專業碩士研究生,學校無法滿足全部住宿要求,且差額較大。」 晚上7點,有學院率先進行了55%的宿舍配置抽籤,並指出「沒抽到的同學好儘快找房子,至少能比大多其他院系同學早下手」。同時,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等學院學生也收到了相同通知。

對此,學生在致信中表示「突如其來」的通知讓大家措手不及,並提出了質疑:一是當宿舍不夠用時,學校為何拖拉至今,甚至推諉各院系自行解決;二是今年專碩宿舍是否減去了一半的名額,消失的那一半宿捨去哪了;三是專碩也是學生,為何待遇如此「涼薄」。學生希望,學校能夠考慮學生特點和經濟條件,盡量為學生安排宿舍;若實在無法安排,懇請學校為學生提供租房時必要的協助與合理的經濟補助。

北京大學公寓服務中心28日晚對此事作出了回應,稱《北京大學2018年碩士研究生招生簡章(校本部)》第六條「住宿安排」中已明確:「專業學位研究生和人事檔案不轉入我校的學術型研究生,學校不安排住宿」。考慮到全日制專業碩士同學學業生活實際,多年來相關院系通過各種途徑,在萬柳學區和校園周邊幫助聯繫,協調住宿事宜。

據了解,北大萬柳學區可供院系協調使用床位數需在各類招生錄取結束後,並結合延期畢業情況,每年7月下旬才能最終確定。今年萬柳學區只能幫助部分2018級全日制專業碩士同學解決住宿需求。鑒於有同學反映住宿困難,北大相關院系會同研究生院、公寓服務中心、圓明園校區共同協商,擬通過調整圓明園校區進修教師、訪問學者原定住宿安排,幫助其餘同學解決住宿問題。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