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共享單車不再「地道占」 摩拜單車在深清理單車1500餘輛

2018-07-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國內各城市隧道、立交橋、快速路等很多路段禁止非機動車通行。然而,這些地方卻成了共享單車停車場。放錯地方的共享單車不僅妨礙市民正常使用,而且增加了道路通行的安全隱患。近日,摩拜單車深圳運維團隊針對停放在城市快速幹道、城市主幹道的單車開展回收清理行動,共清理了17條快速幹道、主幹道上滯留的單車,1525輛佔用機動車道、隔離帶的單車被清運,經維護清理後,再次調度投放到有騎行需求的區域。

摩拜單車運維人員回收快速幹道旁的單車

摩拜單車運維人員回收快速幹道旁的單車

摩拜單車深圳負責人表示,運維團隊根據大數據查找停放在快速幹道、機動車道等交通幹道的單車,就近推送給運維人員對這些車輛進行及時回收,經維護清理後,再次調度投放到有騎行需求的區域,滿足市民的短途出行需求。同時,摩拜單車利用物聯網、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等技術,配合政府有關部門的管理要求,對深圳快速幹道等禁止非機動車通行的區域設置以扣費罰款的「負面清單」形式的「電子圍欄」,引導用戶文明用車、有序停車。

據介紹,如果用戶將單車騎進禁停區域,會收到短信提醒和APP推送提示,超過一定次數會被要求繳納5元車輛管理費。同時擁有1次豁免權,但第二次及以後停在禁停區則需繳納5元車輛管理費。繳納管理費後一定時間內,只要將本城市內任意禁停區的任意一輛摩拜單車騎出禁停區並關鎖停車,系統判定後將自動退還管理費並發送通知。

目前,摩拜單車已經在深圳開展了多次單車清理專項行動,今年4月至7月,摩拜在深圳回收超6萬輛廢舊單車,避免佔用城市資源,淨化道路環境。對於所回收的廢舊單車摩拜單車踐行共享單車全生命周期管理,廢舊單車100%回收再用,實現摩拜單車全生命周期的節能環保。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