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湯顯祖國際戲劇交流月9月江西啟動

2018-07-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 2018湯顯祖國際戲劇交流月將於今年9月28日—10月底在江西省撫州市舉辦。江西省副省長吳忠瓊在該交流月發佈會上表示,文化在交流中歷久彌新,在交融中熠熠生輝。今年的湯顯祖國際戲劇交流活動將加深人們對湯顯祖的思想和藝術成就的認識,推動江西文化走出去,促進江西與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友好往來和經貿合作,讓世界文化多一些「江西味」,也讓江西文化多一些「國際范」。

江西省撫州市是明代著名戲劇家、文學家、思想家湯顯祖的故鄉。繼2016年湯顯祖逝世400周年紀念活動後,2017年,江西省撫州市以紀念中英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45周年為契機,組織籌辦了湯顯祖戲劇節和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

2018年,為進一步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一帶一路」戰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促進文化交流與交融,打響湯顯祖文化品牌,帶動文化產業發展,不斷增強文化自信,江西省政府將繼續與全國友協共同舉辦湯顯祖國際戲劇交流活動,中國劇協給予大力支持。

江西省政協副主席、撫州市委書記肖毅主持了當天的發佈會。他表示,撫州連續舉辦湯顯祖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就是要通過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講好中國故事、開展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吸引全國和全球的目光關注湯翁、關注撫州、關注江西、關注中國文化,共同提升中國文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在去年的湯顯祖國際戲劇交流月,歌劇《木蘭詩篇》、現代京劇《黨的女兒》、話劇《第十二夜》、現代舞《埃及博物蠟像館》、音樂劇《絲綢之路》……來自國內外的20多場精彩大戲在湯顯祖的故鄉江西撫州成功上演。參加演出的包括來自英國、西班牙、意大利、羅馬尼亞、阿爾巴尼亞、埃及、毛里裘斯、哥倫比亞等國的演出團體。

推進湯顯祖與世界各國文化對話

據撫州市長張鴻星介紹,2018年的湯顯祖國際戲劇交流月的活動目標是:創新、多元、活力、經典。今年的活動包含七項主要活動:其一是中外經典劇目展演,將邀請俄羅斯彼爾姆邊疆區柴可夫斯基芭蕾舞劇院和中國國家京劇院等國內外具有代表性的各類劇院,與撫州地方特色戲曲同台展演。二是湯顯祖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開幕式暨戲劇巡遊活動。9月28日,緊扣戲劇文化元素,在開幕式上,邀請英國、西班牙、法國、俄羅斯、加拿大、朝鮮等國家和國內具有濃郁地方特色和民族風情的節目前來參加開幕式巡遊展演,推動多元特色文化交流。

三是2018年全國採茶戲匯演,激活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採茶戲」的生命力。四是駐華使館文化官員中國文化行。9月28日至30日,江西撫州將邀請駐華使館文化官員來撫考察,實地感受「撫州,一個有夢有戲的地方」的獨特魅力。五是舉行江西省第三屆湯顯祖戲曲獎——「小戲小品曲藝」大展。六是開展江西省第一屆非遺大展演,邀請江西省內的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來撫州開展展覽展演活動,促進非遺工作交流,激活非遺文化活力。七是舉行群眾性文化活動,9月前後,將圍繞展現湯顯祖、莎士比亞、塞萬提斯三位世界文學巨匠的藝術成就,組織開展經典吟誦比賽、戲曲廣播操比賽、經典唱段比賽等吸引廣大民眾參與的群眾性文化活動。

據了解,近年來,撫州市積極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打造湯顯祖文化品牌,創建全國歷史文化名城和「中國戲都」,不僅完善了室內劇場、露天劇場以及湯顯祖紀念館、文昌里歷史文化街區等與湯顯祖戲劇有關的文化設施,建立湯顯祖研究平台,還通過創排湯翁劇作,培養地方戲曲傳承人,推動湯顯祖文化進教材、戲劇進校園,並與劍橋大學國王學院合作實施湯顯祖作品翻譯工程。

與此同時,實施文化「走出去」戰略,通過舉辦湯顯祖系列文化交流活動,開展戲劇文化交流,進一步推進湯顯祖與世界各國文化的對話,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2017年,撫州市登上了「文化競爭力十佳城市排行榜」,並由此帶動了臨川才子研學游和湯顯祖、莎士比亞東西方文化之旅兩條精品線路,去年以來開通旅遊專列共有283趟,接待研學游團隊超過了10萬人次。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