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向印太追加3億安全基金 被揭劍指中國南海

2018-08-06

【文匯網訊】美國印太地區提供1.13億美元后,將追加提供近3億美元安全資金。外界多認為美國這兩筆投資是針對中國之舉。

據環球時報8月6日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4日在新加坡宣布,華盛頓將向印太地區追加3億美元投資,幫助這個地區加強安全。此前,他曾宣布出資1.13億美元,幫助印太地區發展。蓬佩奧兩次高調宣布美國「印太戰略」具體動作,但投入的金額讓各界意外。英國廣播公司的一篇評論文章稱,與中國相比,美國的投資少得可憐。中國人民大學的一名學者說,這體現出美國依舊無法解決其「印太戰略」在安全與發展上投入失衡的核心困境。

據英國路透社5日報道,蓬佩奧4日在新加坡舉行的東盟會議上向記者透露,美國將為該地區提供近3億美元安全資金。他說:「為配合我們促進印太區域安全的努力,美國很高興宣布,投入將近3億美元新資金,來加強整個區域的安全合作。」蓬佩奧進一步表示,這筆資金主要用於海上安全、人道援助及維和任務,同時應對「跨國威脅」。

蓬佩奧還稱,在經濟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認識到,東盟作為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具有長期戰略重要性,印太地區一直、未來也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他說,美方尋求夥伴關係而非主導地位,美國企業在該地區的參與對美國實現和平、穩定與繁榮的使命至關重要。

出訪東南亞前,蓬佩奧在華盛頓出席美國商會首屆印太商業論壇時透露,美國將投資1.13億美元促進其「印太戰略」,並稱這是「美國對東南亞區域經濟承諾新時代的首付款」。

對於美國的新舉動,英國《衞報》5日評論稱,美國「自由和開放印太」新願景的出爐,正值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拓展影響力,強化與東南亞及其他國家貿易聯繫之際。

「美國的投資可以媲美中國嗎?」英國廣播公司稱,短期來看是不可能的,因為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投資規模巨大。文章稱,蓬佩奧這是在表示美國並未離開,並要繼續致力於這個地區。問題是,如果亞洲國家對美國的投資額有懷疑,這也無可厚非,特別是同中國通過共建「一帶一路」項目進行的數百億美元投資相比時。

據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4日被問到美方投資印太地區事宜時表示,如果美國希望幫助該地區國家加強安全並實現更快發展,這些舉措是值得歡迎的。王毅還說:「一開始聽到(1.13億美元)我還以為自己聽錯了,這數字應該至少有10倍以上吧。」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刁大明5日說,美國提出的3億美元安全資金,是為彌補目前「印太戰略」過於空洞、缺乏發展和經濟支撐力的短板,是給相關國家加槓桿,但資金額度太小,於事無補。而且美國採取的是類似於專項資金的援助方式,無法有效地帶給相關國家經濟和發展上長期的良性益處,導致吸引力不大。

刁大明認為,美國目前投入的金額是試探性的,因為特朗普政府不清楚到底多少錢才能讓他國給予有效支持。再者,受制於美國海外援助的財政預算和支出,他能動用的經費有限。「雖然美國有了一些動作,但依舊無法解決印太戰略這一概念的核心困境。比如,明顯傾向安全,但在經濟和發展合作上毫無着墨。」

無論是1.13億美元用於經濟發展,還是3億美元用於安全項目,外界多認為美國這兩筆投資是針對中國之舉。法國國際廣播電台4日明確稱,美國追加3億美元是為應對中國在南海的舉動,蓬佩奧與東盟外長會談時,再次表示對中國在南海「軍事化」的擔憂。

但美國的舉動無疑是對中國和東盟關係的挑撥。正如王毅外長4日所言,東盟與日中韓當天召開外長會議時,討論的都是合作,但換了一個房間開「10+8」會議,本地區國家仍然保持平和合作態度,「個別域外國家又到這裏來指手畫腳,唯恐我們這個地區不亂,這是一個很遺憾的現象」。

據《菲律賓星報》5日報道,中國和東盟將於10月22日至28日在中國廣東省外海舉行聯合軍演,沒有美國和澳大利亞的參與。菲海軍發言人喬納森·扎塔中校表示,即將舉行的中國主導的海軍軍演將聚焦於「搜救行動」,屆時將運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