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哈工程水下機械人登頂世界冠軍

2018-08-06
哈工程水下機械人登頂世界冠軍。哈工程供

哈工程水下機械人登頂世界冠軍。哈工程供

【文匯網訊】【記者於海江哈爾濱報道】北京時間8月6日12時,第21屆國際水下機械人競賽在美國聖迭戈落幕,哈爾濱工程大學E唯代表隊力壓麻省理工學院、康奈爾大學等名校,奪得冠軍,哈工程創造了中國乃至亞洲最好參賽成績,打破了這項賽事北美二十年的冠軍壟斷,成為繼美、加後第三個獲得冠軍的國家。哈爾濱工程大學成為繼麻省理工學院、康奈爾大學、佛羅里達大學、加州理工學院等國際頂尖高校之後第九個獲得冠軍的隊伍。

三球優勢力壓第二名

今年,共47支代表隊參賽,本屆比賽的主題為水下賭城,要求機械人能夠在水下自主完成投幣出發、自主巡線、識別骰子、發射魚雷、投擲標記物、抓取目標物、水聲定位、定點上浮等任務。

哈工程E唯代表隊出色完成了自主過門、撞擊指定點數目標物、隨機聲源任務、識別顏色投擲標記物、定點上浮、抓取釋放小球等全部任務,以大比分領先晉級決賽,並最終獲得冠軍。決賽中,哈工程代表隊採用隨機聲源引導方式決定任務順序,並在最終「兌現」任務中,定位、抓取6個球,以三球優勢力壓第二名新加坡國立大學。

半決賽領先第二名近萬分

在半決賽中,哈工程代表隊就以近14000分、領先第二名新加坡國立大學近10000分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績,毫無懸念的晉級決賽。而帶隊老師及全部參賽隊員絕不就此止步,他們的目標是奪冠。一位參賽隊員在朋友圈如是寫道:「緊張激烈的預賽剛剛完成,經過專家組答辯,賽場比拼今天我們排名第一的成績進入決賽!兄弟們加油!哈工程必勝!」

哈爾濱工程大學E唯協會是一群有志於機械人研究與創新的學生自發組織成立的大學生科技創新社團,多次參加「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中國機械人大賽暨RoboCup公開賽、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等國內外學術科技競賽獲獎無數。自2011年參加國際水下機械人競賽至今多次獲獎。

奪冠後「無比激動」

頒獎儀式上,當宣布哈工程代表隊奪得冠軍時,參賽隊員們揚起手中的五星紅旗。火紅的國旗、火紅的隊服映襯着隊員們因興奮而漲紅的面龐,朝氣、榮耀在他們臉上跳動;嘴角的微笑、高舉的NO.1手勢流露出捨我其誰的豪邁。

當問哈工程參賽隊員王憲彬得知奪冠後是何種心情,他只說了「無比激動」四字便陷入沉默。幾分鐘後,他補充道:「當其他參賽隊看到我們比賽表現,全場議論Harbin、China時,內心特別振奮,從來沒想過個人會與國家榮譽聯繫的這麼緊密。」

劉文智老師在接受採訪時講到,比賽中,由於新加坡國立大學代表隊與我校代表隊,各有所長,比賽一度膠着令所有人屏息凝神。「當頒獎儀式上,主持人宣布新加坡國立大學獲得亞軍的時候,我們知道我們奪冠了,當時是相當激動啊」劉文智老師如是說道。

王憲彬說:「從第一年去參加比賽,我們就立志奪冠。」奪冠,不僅是王憲彬一個人的想法,也是所有指導老師、參賽隊員以及E唯協會所有成員的夢想,今朝8月6日,這個日子屬於哈工程,屬於E唯。十年磨劍,今朝夢圓!

沒有給對手留一點機會

劉文智老師還透露了頒獎儀式上的一個細節:主持人說:「哈爾濱工程大學代表隊沒有給對手留一點機會。」劉老師講,雖然前面賽況膠着,可在決賽中,哈工程代表隊一氣呵成,把所有動作一次性做完,沒有停頓。相比新加坡國立大學代表隊中途停頓重賽,我們連貫性極好。

哈爾濱工程大學立足海洋,面向國防,以「三海一核」為辦學特色,秉承「為船、為海、為國防」理念。學校大力扶持學生創新創業,參加各項賽事,助推學生個人發展。通過參加Robosub這項賽事,學生將課堂所學人工智能、模式識別、水聲定位等知識應用於實際;賽事經驗也將反哺學校理論知識教育體系,未來多項技術可移植於資源勘探、水下安防等領域,助力學校以更高水平開發海洋、服務國防。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