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半年「蠅貪」數據曝光 村居幹部最多

2018-08-06

【文匯網訊】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在此前後,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陸續公布了半年「成績單」。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僅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開通報的情況看,今年上半年至少曝光了來自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的515起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涉及人員中既有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的領導幹部,也有農村黨員幹部等。

通過梳理,我們不難看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正在向縱深發展。

上半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的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主要類型

上半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的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主要類型

在公布的查處問題中,惠農領域違紀問題最為突出,共通報179起,約佔35%;集體「三資」違紀問題129起,約佔25%,還涉及土地徵收違紀問題、吃拿卡要、以權謀私等其他違紀問題。

上半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的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違紀人員主要類型

上半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的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違紀人員主要類型

通報的違紀人員中,村居幹部最多,為322人,約佔全部人數的60%;鄉鎮幹部120人,佔比為23%,其他幹部102人。

上半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的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違紀情形主要分類

上半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的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違紀情形主要分類

違紀情形中,截留類、違規發放類、挪用類、收受財物類總佔比約30%,履職不嚴類約佔28%,套取類約佔22%,侵佔類約佔13%。其他問題類型還包括優親厚友、涉黑涉惡、私設小金庫、虛報冒領墳墓拆遷補償款、騙取國家征地補償款、利用職務影響謀利等。

「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從數據看,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延伸,特別是從着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通過堅強有力的監督執紀問責,強化了對基層權力運行的規範和對幹部廉潔履職的監督。

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比如,在四川近期通報的6起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中,自貢市自流井區尖山湖管理所、勝利水庫管理所副所長鄒群違規侵佔群眾錢財;瀘州市龍馬潭區羅漢街道臨港社區黨委原書記黃平等人違規套取青苗補償款;廣元市朝天區馬家壩鄉七一村黨支部原書記王長森等人違規分配公益林……涉案人員有的費盡心思騙取,有的明目張膽作假,有的屢屢挪用貪占,這些問題嚴重損害貧困群眾的切身利益,直接影響脫貧攻堅工作成效。

今年上半年,各地盯緊扶貧領域,嚴肅查處精準扶貧作風不實、敷衍塞責等問題。扶貧領域失職失責典型案例中,既有履職不力、不作為慢作為、審核把關不嚴的,也有底數不清、情況不明、弄虛作假的。例如,在西安通報的5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中,有新城區工商聯綜合科原科長魏亞榮違規管理扶貧捐助款,臨潼區仁宗街道官溝村黨支部書記蔡排違規為他人申報危房改造資金等問題。這些行為嚴重損害群眾利益,影響脫貧攻堅進程,必須嚴肅追責問責。

把懲治基層腐敗同掃黑除惡結合起來,堅決查處涉黑「保護傘」。 「打蛇要打七寸」,黑惡勢力的「七寸」,就是掌握一定權力並為其充當「保護傘」的腐敗分子。例如,在福建通報的5起涉黑涉惡腐敗和充當"保護傘"案件中,福州市長樂區公安局潭頭派出所原綜合室主任余永鋒多次收受轄區內賭場經營者王某、施某等人錢款合計人民幣30.1萬元,利用負責查處賭場的工作便利,為其通風報信,致使相關賭場逃避查處,長期經營漁利。對於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發現的「保護傘」問題線索,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優先處置,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不管涉及誰,都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嚴查在土地徵收、惠民補貼、低保醫保等領域「雁過拔毛」、虛報冒領、貪污侵佔、優親厚友等行為。 廣東省紀委近期通報一起基層幹部騙取私分危房改造補助資金問題,嚴肅查處了河源市連平縣內莞鎮塘興村黨支部書記周維俊等7人。案件中的違法違紀問題之多、涉及領域之廣,令人震驚。一是虛報冒領:2011年至2014年期間,周維俊等在得知國家出台危房改造補助政策後,收集村民身份證件,暗中編造191戶虛假危房改造補助資金申請材料,騙取補助資金共286.5萬元,分批將原本打入村民賬戶中的全部補助資金轉存入個人賬戶。二是貪污私分:2015年,周維俊等人通過虛構村委會辦公樓維修加固工程承包合同,套取286.5萬元中的49.4萬元私分。三是違規使用:2012年至2013年期間,周維俊等人挪用286.5萬元中的52.9萬元,用於支付該村的水利工程款、道路建設工程款和村民沿路房屋牆壁的維修、粉刷等費用。四是「雁過拔毛」:2011年至2013年期間,內莞鎮政府分管危房改造工作的副鎮長邱永輝與塘興村幹部合謀,以申報時間緊、統一辦理申請資料為由,向全村271戶危房改造戶每戶收取50元的「辦公費」共1.35萬元。五是失職失責:連平縣扶貧辦、縣危房改造驗收小組和內莞鎮黨委、政府、紀委的相關人員履職盡責不力,建房前不認真審核村幹部上報的申請材料,建房後不認真驗收,不認真監督危房改造補助資金的發放。這一案例,非常典型地說明了「微腐敗」的複雜性。

從上半年數據看,只有不斷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力度,才能讓人民群眾不斷感受到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