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麥當勞發幣MacCoin 內地消費者爆炒

2018-08-08
麥當勞紀念幣MacCoin(網絡圖片)

麥當勞紀念幣MacCoin(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就在各類代幣淡出人們視線之際,麥當勞上線的MacCoin幣卻一夜爆紅,該幣沒有現金價值,但可用於兌換巨無霸漢堡,上線三日價格已經爆炒至千元(人民幣,下同),身價漲幅速度快過比特幣。業內認為,麥當勞幣真實價值就等同於一個漢堡,並不具備升值空間,且幣有兌換期限,無法和評估消費者購買力的「巨無霸指數」掛鈎。

麥當勞為慶祝經典產品巨無霸50周年,特別推出一套五款實體紀念幣MacCoin,在全球50個國家共計發行620萬枚,其中中國內地是於本周一起在超過2500家門店免費派送,共計100萬枚數量。

據麥當勞中國首席執行官張家茵表示,MacCoin是全球首款用食物作為信用支撐的收藏幣,沒有現金價值。根據規則,一枚幣可以在全球50多個國家兌換一隻巨無霸漢堡,兌換有效期截至2018年12月31日。

中國內地巨無霸漢堡售價為21元,也就是一枚MacCoin原本價值,但市場上爆炒MacCoin的行為越演越烈,MacCoin派送後的1小時後,網上便有人掛幣叫賣,開價高至600多元,讓其身價1小時暴漲30倍。近幾日隨着MacCoin的「名聲大噪」價格又扶搖直上,掛牌數千元的亦大有人在。不少消費者直言看不懂,認為比特幣都不會有這樣的暴漲方式。

有業內人士指,說穿了MacCoin就值一個漢堡,不具備升值空間。相較國家發行的紀念幣,MacCoin缺乏國際或本國的政治、歷史、文化等方面的重大事件、傑出人物作為背景支撐,更類似商業兌換券。

另據了解,市場上有一種非正式的經濟指數「巨無霸指數」,用於衡量購買力指數,對於MacCoin是否可以掛鈎「巨無霸指數」,上述人士稱,該幣有兌換期限,到期後就無法用食物作為信用支撐,因此也不會掛鈎指數。

另從目前已經成交的MacCoin來看,售價百元以下的還有市場。有人向記者表示,剛花費80多元收購了一枚,僅是愛好做收藏用。不過相較巨無霸價格,MacCoin成交價已經翻了4倍。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