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元指數走弱 人民幣中間價上調118點

2018-08-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豪 上海報道)8月8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8313,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8431,上調118點,在岸人民幣當日收盤報6.8316,上一交易日收報6.8340,升值24個點。

值得一提的是,美元指數周二跌0.10%,報95.26,周三當天整日盤整續跌,直至臨近收盤美元指數短線拉升,現報95.2199;7月19日時,美元指數曾升至去年7月來最高的95.65。此外,以歐元為首的非美貨幣則全線反彈。路透社指出,對人民幣可能正在回穩的希望帶動歐元,因貿易爭端升級,歐元走勢同人民幣/美元走勢的關聯度更密切。

行情數據顯示,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即期交易價,本周來從上周五的6.9122回升至6.8284。此前,中國央行上周五上調了作空人民幣的成本,扶助抑制了人民幣自6月中來約7%的跌勢。而據彭博新聞周二報道,中國人民銀行敦促各銀行避免「群體行為」和跟風操作,這進一步支撐了人民幣匯率。

國家外匯管理局8月6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二季度我國國際收支呈現「雙順差」,經常賬戶順差58億美元,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順差182億美元。在「雙順差」的推動下,二季度儲備資產增加239億美元。自2017年二季度以來,儲備資產連續5個季度增長。相應地,外匯儲備穩中有增。央行8月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7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較6月末上升58億美元,連續兩個月上升。這些數據說明,當前我國國際收支狀況較好,收支基本平衡。

據華爾街日報援引上海四家大型金融機構的交易員表示,中國央行已不再採取傳統的干預方式,即賣出數十億美元來購買人民幣,而是改通過較低調的外匯掉期交易來進行干預。

此前,為防範宏觀金融風險,促進金融機構穩健經營,加強宏觀審慎管理,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周一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整為20%。興業研究外匯高級分析師郭嘉沂表示,這標誌著逆周期調控政策逐步回歸。

郭嘉沂指出,對於即期美元兌人民幣,遠期售匯準備金上調從情緒上支撐人民幣相對美元升值,且購匯力量受到削弱,結匯盤陸續湧現,有助於推升人民幣匯率。短期內美元兌人民幣快速、大幅升值的行情將告一段落,甚至會出現一波人民幣升值反彈。然而,考慮到美元指數短線可能繼續維持強勢,中美貨幣政策分化延續,以及貿易摩擦的不確定性,不宜過早斷言美元兌人民幣年內高點已現。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也認為,外匯風險準備金是常規工具,逆周期因子藏於匣中。調整銀行遠期售匯業務外匯風險準備金率早已成為央行外匯市場工具之一,匯率調節效果較好。面對人民幣快速貶值,設置外匯風險準備金率為20%,遠期結售匯逆差顯著縮小,貶值趨勢有所遏制。

西部證券宏觀研究員朱一平指出,6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經歷了一波幅度較大的貶值。其主要原因不是我國國際收支狀況不好,而是由人民幣貶值預期引導。匯率作為一種市場價格,是由供求關係決定的,國際收支是基本面,決定供求關係的基本狀況;而預期則能在短時間內使供求關係脫離基本面。

在中美摩擦升級之後,宏觀經濟政策也有調整的跡象,使得人民幣貶值預期升溫,一些市場主體在即期或遠期市場主動購入美元,推動了美元對人民幣升值。但是,由於中國央行在過去幾年展現了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的強大能力,而且中國國際收支狀況較好,目前做空人民幣的力量還並不強。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