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幣官價大幅下調492點 破6.67關口

2018-07-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豪 上海報道人民幣中間價周四大幅下調492點至6.6726,中間價貶值至2017年8月18日以來最低,降幅創2017年1月9日以來最大。

西部證券宏觀研究員朱一平表示,美元走勢仍是影響人民幣匯率運行的重要變量。近幾日美元指數連續走高。如果美元繼續走強,人民幣仍將承壓。但整體看人民幣貶值是短期波動而非長期趨勢,未來人民幣匯率也將更具有彈性。

需要強調的是,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昨天在出席論壇活動中指出,人民幣資本項目的開放目前存在著可兌換程度較低、便利性不高和交易環節約束多等問題;中國企業避險意識亟待加強,要善於利用套期保值的工具。

要引導市場主體樹立財務中性的理念。在針對匯率的波動性增強的這樣一種環境下,市場主體關於樹立一個財務中性的理念。

他強調,隨著匯率形成的市場化,匯率的波動性逐步加大,企業的外匯管理應當堅持服務於主業,堅持財務中性的原則。運用外匯市場的工具開展套期保值,減少押注單邊升貶值的行為。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投資者的恐慌情緒,似乎也對本輪外匯市場的波動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對此,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應理性看待人民幣匯率貶值。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認為,近期人民幣匯率快速下跌是市場力量使然,並不代表官方對匯率水平的政策取向。市場妄自揣測,甚至把本輪調整視為應對貿易摩擦的中方武器,是在自己嚇自己。

申萬宏源邱滌凡認為未來匯率底線應關注「是否會引發系統性風險、是否嚴重制約國內政策獨立性、是否阻礙人民幣國際化和市場化進程」三個方面,而並非是簡單的某一個數字或是人為劃一條線。

他認為,近期的匯率貶值仍屬可控,人民幣一籃子匯率仍在合理範圍,跨境資金沒有出現加速外流,而外匯市場也暫未出現嚴重的貶值預期和非理性順周期行為,國內政策仍有良好的環境。

潘功勝對企業喊話指出,近兩年來,經過市場的教育和洗禮,中國企業的避險意識有所提升,但整體而言,避險意識不強。企業在外匯市場的「裸奔」行為不僅在宏觀上因為市場主體的羊群效應,容易引起市場的共振,而且在微觀上使企業面臨很大的匯率風險敞口。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