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位個體戶「商海沉浮」:見證改革開放歷程

2018-08-09
章華妹手持中國第一張工商戶營業執照。

章華妹手持中國第一張工商戶營業執照。

【文匯網訊】1980年12月11日,19歲的浙江溫州姑娘章華妹從溫州市工商局領到了一張編號為10101、用毛筆繪寫、附有其相片的營業執照;如今,當年「初出茅廬」的「商海新手」早已成立了一家公司,客戶遍及大江南北。那張編號為10101的證書,不僅是章華妹命運的「轉折點」,同時也是中國第一張「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成為中國改革開放歷程中的一張歷史標籤。

「若不是改革開放,我可能還在小弄堂裡提心吊膽地擺攤。」回憶40年「商海沉浮」,章華妹不禁感歎。

據中新網報道,1979年11月,18歲的章華妹在家門口擺攤賣紐扣、針線、表帶等小商品。「在當時,做類似的小生意屬於『投機倒把』行為,街口的人一發現情況就會喊『來人啦』,賣東西的人就開始收攤關門。」那時,她整日提心吊膽,漸漸被同學疏遠,但由此「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這讓她倍感喜悅。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後不久,溫州開始試水市場改革。1980年12月11日,在父親的鼓勵下,章華妹從溫州市工商局鼓樓工商所領到了一張營業執照——這張編號為10101的證書,就是改革開放後中國第一張「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

從代銷服裝珠片到「轉戰」皮鞋市場,由躋身「萬元戶」再到虧光積蓄……成為合法個體戶後的十幾年間,章華妹的主業數次更迭,也曾因成家而停止經商,後於1995年又重回紐扣批發這一「老本行」。其時,溫州永嘉橋頭紐扣市場「聲名鵲起」,章華妹的紐扣生意也因而「風生水起」。

隨著改革開放後營商環境的日漸優化,章華妹也與許多當地個體工商戶一樣選擇轉型升級。「我本想將個體戶『進行到底』,但生意規模越來越大,經過深思熟慮,我在2007年成立了公司。」順應時代大潮,讓她越走越穩。

章華妹公司所獲的獎牌。

章華妹公司所獲的獎牌。

小小紐扣實則內含諸多門道,多年來章華妹堅守「服務到家」的初心,親自把關每一道生產環節,以誠相待每一位客戶。憑藉著物美價廉的優質產品和誠信服務的經營理念,一批批新老客戶從全國各地紛沓而至。而今,年近60的她仍每日奔波於工廠與公司間,處理龐雜的業務。

在「科技」「互聯網」成為企業競爭熱門詞的當下,章華妹將目光轉向創新研發產品、擴大生產規模。

在章華妹看來,每年的生產其實都是不斷開拓和創新的過程。為引進新樣式、新工藝,她定期遠赴國外參展,且一直都在更新設備,如鐳射機、3D機等機器都從國外進口。

「隨著網絡經濟的發展,公司許多業務都是通過微信、QQ、電商等平台下單的,但我對網絡不在行。」幾年前,她也嘗試過涉水網絡營銷,但收益甚微。近年來,溫州湧現出眾多新興的「同行」,她愈發感受到公司的持續發展亟需注入年輕人的創新思維。

「新時代雖面臨著新挑戰,但久負盛名的溫商依舊保持著敢為人先的創業熱情。」章華妹說。今年春節,她在「家庭會議」上提出「退居二線」,將公司交給其兒子經營,打算自此隱退「商海」。

40年風雨兼程,章華妹及其家人踏著改革開放浪濤一路前行。2004年11月,章華妹因「全國第一張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而登上央視舞台;2016年12月,章華妹以全國個體工商戶先進代表的身份,在人民大會堂接受國家領導人會見……一張營業執照,見證了溫州第一代創業者章華妹半生的榮辱興衰,陪伴她在競爭激烈的服料市場中站穩腳跟,於小小紐扣中定格了一個時代的獨特印記。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