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和普京閉門會晤內容遭洩 他們談了這些事情

2018-08-12

【文匯網訊】7月16日,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一對一」閉門會晤。兩人躲在門後究竟談了些什麼?這至今仍然是一個謎。

據中國日報網援引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8月8日報道,該媒體獲取的一份俄羅斯文件顯示,「特普會」期間,普京向特朗普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包括就控制核武器和禁止在太空部署武器等問題展開新一輪會談。

報道稱,這份寫有擬定會談主題的文件此前沒有公開過,提供了對於特朗普與普京長達兩個小時的閉門會晤的「新見解」。根據一位美國政府顧問的說法,此人提供了該文件的英文翻譯版,普京在會晤期間與特朗普分享了文件的內容。

「Politico」網站獲取的俄文版文件上,抬頭位置寫有一行大字「就軍備控制問題開展對話」。提供該文件的消息人士宣稱,這份文件從俄方官員手中獲得,並且俄方官員稱文件上寫的是普京在赫爾辛基向特朗普傳達的信息。「(文件提供的)新細節內容表明,儘管俄美之間存在分歧,但普京仍然有興趣保持兩國在核武器等問題上的傳統合作。」

8月7日,白宮拒絕就上述報道發表評論,同時否認特朗普曾經收到過任何紙質文件。不過次日,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向普京在莫斯科的代表遞交了一封來自特朗普的信,信中呼籲兩位領導人「進一步接觸」。

而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8日公開抱怨赫爾辛基備忘錄「洩露」一事,他語含嘲諷地表示,此類洩密事件「在美國經常發生,大概一個月一次」。

「特普會」是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美俄兩國總統首次舉行正式會晤。自特朗普2017年年初上任以來,美俄因「通俄門」調查、俄羅斯前情報人員在英國「中毒」、美俄雙方互相驅逐外交官等事件關係緊張,美國財政部多次對俄羅斯發起制裁。但特朗普本人多次表示要改善美國與俄羅斯關係。

有分析稱,一次會晤難以解決美俄兩國結構性矛盾,但雙方希望通過象徵性成果對外釋放緩和信號。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