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三大艦隊聚東海錘煉防空反導 紅旗10「截殺」鷹擊83

2018-08-12
圖:中國海軍近日在東海舉行防空反導專項武器競賽考核。三大艦隊的10餘艘艦艇同台競技,專項研練防空反導課題/網絡圖片

圖:中國海軍近日在東海舉行防空反導專項武器競賽考核。三大艦隊的10餘艘艦艇同台競技,專項研練防空反導課題/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文/馬浩亮

中國海軍近日在東海舉行防空反導專項武器競賽考核。三大艦隊的10餘艘艦艇同台競技,專項研練防空反導課題,在實戰化環境下接受全方位檢驗和考核。大公報瞭解到,參加此次競賽的軍艦以056型導彈護衛艦為主,演練以海紅旗-10艦空導彈打擊「敵方」戰機和反艦導彈,錘煉防空反導戰力。

此次海軍導彈專業實際使用武器競賽性考核在東海某海域舉行。海軍北海艦隊、東海艦隊、南海艦隊三大艦隊派出10餘艘艦艇參加競賽。三大艦隊同時也是北部、東部、南部三大戰區海軍。

056型艦「小而全小而強」

今次競賽專項研練防空反導課題。三大艦隊的054A型與056型導彈護衛艦亮相。參賽主力056型輕型護衛艦,包括北海艦隊秦皇島艦、東海艦隊吉安艦、南海艦隊梅州艦與銅仁艦等。

056型護衛艦是中國自行研發的新一代多用途輕型護衛艦,主要用於近海防禦和日常巡邏。056型護衛艦自2012年首艦下水以來,目前已有超過40艘列裝服役。該型護衛艦取代了老舊的各型導彈艇與獵潛艇,成為中國近海防禦的主力,可單獨或協同其他兵力攻擊水面艦艇、潛艇,具有較強的防空、反潛和對海作戰能力。

軍事專家曹衛東曾指出,056型輕型護衛艦儘管排水量只有1000多噸,卻具有「小而全、小而強」的性能特點,艦上裝載有反艦導彈、防空導彈和反潛武器,甲板還可以起降直升機,在海軍基地防禦、近海防禦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056型護衛艦主力防空裝備是一座海紅旗-10八聯裝短程防空導彈。海紅旗-10防空導彈是新一代近程防空導彈,它的服役,讓海軍中小艦艇擁有了一流的反導攔截能力,也是本次競賽的重點考核目標。

海紅旗10具末端反導能力

海紅旗-10導彈長度1.86米,最大射程9000米,總體彈重20千克,最大速度2馬赫。紅旗-10防空導彈採用一體化發射架,內含多個導彈發射單元,具備多發齊射能力,間隔時間不超過3秒,且具備末端反導能力,能夠在距離海面1.5米-10米的高度上摧毀目標,尤其是攔截掠海飛行的導彈和超低空突襲的戰機。

海紅旗-10適應性強,從056輕型導彈護衛艦,到「中華神盾」052D大型導彈驅逐艦,到遼寧艦航空母艦,都有配備。但不同軍艦配備不同的發射裝備。052D型驅逐艦配備24管型,遼寧艦航母裝配18管型裝備,而056型護衛艦則是最小的8管型。

「致命長劍」鷹擊83作靶彈

此次參加競賽的主角是056型護衛艦,而負責競賽的指揮艦及扮演敵方的「藍軍」則都是054A護衛艦。荊州艦擔任指揮艦,舟山艦則扮演「藍軍」,兩艦均隸屬於東海艦隊。

此次考核中,為海紅旗-10充當演習對抗靶彈是由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鷹擊-83反艦導彈。由舟山艦發射鷹擊-83導彈作為「敵方」,進入指定海域,發射靶彈後迅速撤離。各056型護衛艦自主搜尋,適時發射海紅旗-10艦空導彈,攔截來襲導彈。

鷹擊-83是輕小型遠距通用反艦導彈,具有體積小、重量輕、精度高、威力大、抗干擾、能全天候使用的特點,極大地提升了近程綜合反艦能力。彈長約6.39-6.86米,彈重約715-850千克,最大射程可達285千米,最大速度約1.5馬赫。

貼近實戰 對抗高速反艦攻擊

考核課題為何?

內地軍事網站報道指,這是時隔半年多海軍組織的第二次「導彈專業實際使用武器競賽性考核」,此次考核內容與去年12月首次舉行的「藍劍杯」一樣只有一個課題:「海上末端防空反導」。

參與艦只有何特色?

接受考驗的全部「近海狼群」的056型導彈護衛艦(含056A型)。公開資料顯示,最大排水量近1300餘噸的056護衛艦被編入專門承擔近海防禦任務的護衛艦支隊。

防守方優勢為何?

近海護衛艦支隊中,裝備新一代紅旗-10防空武器系統的056護衛艦末端防空反導能力最強。對於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來說,區域內的防空對像主要就是高速來襲反艦導彈、巡航導彈等。

進攻方攻擊力有變?

從官方報道來看,此次大規模防空反導考核非常貼近實戰。鷹擊-83J為鷹擊-83反艦導彈的最新改進型號,改進了導引頭,採用主動雷達、紅外成像等多模式制導,抗干擾能力強,打擊精確度進一步提高。(資料來源:新浪軍事 )

來源:大公網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