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灣區舞台機遇多 港青攜手展宏願

2018-08-13
圖為交流團在參觀中山市示範性創業孵化基地「易創空間」

圖為交流團在參觀中山市示範性創業孵化基地「易創空間」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曦煜)香港各界青年代表組成的大灣區文創科技交流團8月11、12日到訪中山市,考察灣區建設最新現況,探討深化內地與港澳文化及科創交流合作新機遇。此次交流活動由香港司南創新聯盟牽頭,旨在幫助香港青年緊握大灣區機遇,創造美好明天。

此次交流團成員年齡分佈廣,職業組成多元,既有在讀的中學生和大學生,也有已在職場中小有建樹的法律、金融、文化及科技界傑出代表。大家對大灣區規劃,尤其是中山市如何憑藉區位優勢和產業優勢,推動形成區域協同共享機制,打造灣區樞紐城市地位和「一小時生活圈」,抱持了相當期待。中山市青聯主席麥升濤在歡迎儀式上致辭時表示,中山青聯近年來不斷深化與香港各界青年朋友的交流,未來希望進一步擴大交流範圍,深化交流層次,讓更多兩地青年能夠在大灣區這一時代發展機遇中攜手共贏,互惠互利。作為交流團團長之一,香港菁英會會員、中山市青聯香港特邀委員秘書長、香港非牟利機構少數族裔支援中心創辦人蕭震然大律師表示,期望未來能夠推動並組織包括香港弱勢社群、少數族裔在內的青年,到中山市等其他灣區城市拓闊視野,為人生規劃提供新思路。他強調,如果社會中的基層港青亦能夠在大灣區中尋找出路,將會為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提供相當鼓舞的解決思考新方向。

交流團在為期兩天的訪問行程中,以「科技+文創」為雙主題,重點考察了包括翠亨新區規劃館、D+國際青年社區、易創空間、德寶怡高文化創意街和中山工業技術研究園等國家級產業孵化基地,親身感受到了中山市作為灣區城市,承接港澳高端資源要素溢出,所具備的無限潛力和機遇。考察團成員、新港亞洲證券資管部副總裁張歡漪在參觀中山工業技術研究院多項產學研孵化項目時談到,相信未來在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及產業鏈的投資佈局上,香港能為中山科創產業提供有益借鑒和先進經驗,她十分看好兩地在這一領域的深度合作前景,將持續關注有關動態發展狀況。

而對於一系列中山市重點打造的文創產業園區,本身從事文化產業的考察團成員、香港華菁會會員、湖南華本萬象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金霖沅表示,國家藝術基金已正式向港澳台文藝界開放申請,此舉將引導兩地文化交流合作邁入新階段,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合作迎來了最佳窗口期。兩地應及時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實現文化理論研究、人才交流與培訓等的優勢互補及多元共贏。未來,他將重點關注兩地藝術文化合作,透過推動一批兩地藝術文化交流項目落地,構建兩地文化合作聯盟,來帶動與時俱進的文化藝術理念傳播,讓香港中西文化匯聚、傳統與前衛交織的特色得以發揚光大,同時也為中國傳統文化的創新與發展注入新活力。

交流團全體成員,還同時走訪了孫中山故居紀念館、深中通道、中山市供港蔬菜基地等考察地點,對於中山市的歷史人文底蘊、生活氛圍及城市配套等均有了較為直觀生動的瞭解,這也大大提升了團員們對於大灣區整體規劃和灣區發展的信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