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重載鐵路橋樑轉體高度接連被刷新

2018-08-14
蒙華鐵路峽河特大橋38.9米高的轉體結構實現精準對接(本網河南傳真)

蒙華鐵路峽河特大橋38.9米高的轉體結構實現精準對接(本網河南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馮雷  通訊員趙曉亮)8月14日8時38分,全球一次建成最長、中國在建最長的重載鐵路——蒙華鐵路峽河特大橋38.9米高的轉體結構,經過98分鐘同向順時針38度,跨越寧西鐵路上行線完成空中曲線梁轉體,實現精準對接,誤差僅為5毫米,刷新中國重載鐵路橋樑轉體的施工高度,而即將跨越跨寧西鐵路下行線的轉體總高度更是達到了43.9米,再次創造歷史,也標定中國鐵路橋樑轉體新高度。 

蒙華鐵峽河特大橋位於河南省南陽市境內,全長879m,設計採用2×48m單T構上跨寧西鐵路峽河特大橋、G312國道、三淅高速和峽河,採用掛籃懸臂澆築施工。 據中鐵上海工程局集團蒙華鐵路峽河特大橋轉體副總指揮、三分部項目經理曹利輝介紹,本次轉體的Q3#T轉體高度38.9米,轉體長度88米,轉體重量6818噸,平面曲線半徑1200米,安全風險大,技術要求高。因曲線梁偏載問題容易產生額外就位誤差,轉體精度控制難。施工又臨近既有線、高速公路和河道,施工場地十分受限。在這種條件下,要想讓相當於3節多高鐵車廂長、1200餘頭成年大象重的「大傢伙」在空中「聽從指揮」,完成毫米級操作,必須做到承台底盤穩定、球鉸安裝高精度和牽引過程零失誤。

為此,項目建設過程中引入了BIM技術,依託BIM的信息化、可視化、可模擬性等特徵,提前發現並解決施工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制定針對性的措施和預案,確保轉體順利實施。 為減少轉體施工對既有鐵路及高速公路的干擾,項目部深入研究施工方案,通過與業主、設計單位積極溝通,在多輪專家評審的基礎上,通過優化設計方案,使原有的4次轉體改為現在的2次,有效降低了對既有交通的影響。 

蒙華鐵路是中國繼大秦、朔黃和瓦日鐵路以後建設的又一個煤運鐵路超級工程,北起內蒙古浩勒報吉站,終點到達江西省吉安市,全長1837公里,規劃設計輸送能力為2億噸/年,是「北煤南運」新的國家戰略運輸通道線路,也是目前全球一次建成里程最長的重載鐵路和國內規模最大的運煤專線。 蒙華鐵路建成後,將完善區域路網布局,對華中「中三角」地區和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與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