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二手房調控時代或來臨 全國多城嚴查中介掛牌

2018-08-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房地產市場調控正朝向嚴查二手房房源方向發展,近期,不少城市相繼對中介掛牌做出相關規定,要求下架虛假高價房源、不得隨意掛房源等,涉及一線城市和熱門二線城市。業內稱,新房供應不足將需求擠向二手房市場,導致部分地區成交量上升,二手房價格明顯上漲,料二手房市場會迎來和一手房類似的審核制度。

北京、武漢兩城近日發文,均要求從9月起不得隨意掛牌房源。武漢是擬推二手房房源掛牌制度,要求二手房必須進行認證,房源必須具備經網簽系統房源核驗通過的唯一編碼或二維碼,方可掛牌交易,否則將按發佈虛假房源查處。北京亦明確發文,並約談10多家網絡中介,要求設立房源信息發佈者的准入機制,嚴格審核房源,隨意發佈房源信息的將要被查處。

業內稱,目前新房受限較多,二手房開啟量價齊漲模式,從諸葛找房發佈的《2018年上半年二手房市場半年報》來看,當前二手房市場整體交易量和價格都爬高。掛牌價格在二季度出現明顯上漲,漲價房源平均漲幅一路走高,6月時到達上半年峰值,平均漲幅達6.52%。此外,一二手房價格倒掛現場嚴重,北京、上海、廣州、杭州等地,很多板塊齊刷刷的出現二手房貴過一手房現象。

隨着二手房市場的升溫,業內料必有管控來臨。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武漢、北京的二手房房源管控政策是一個信號,即後續二手房的房源信息審核力度將加大。當前調控逐漸對二手房進行嚴厲管控,除了常規的類似交易秩序管控以外,房源方面的管控力度也在加大。未來預計全國其他城市也會有類似的規定,此類管控政策將對二手房交易形成穩定器的作用。

另據了解,除各地官方嚴控二手房房源同時,亦有中介開始自查。近期,鏈家曾下架過深圳一批單價超過15萬元(人民幣)的二手房房源,儘管鏈家之後又重新上架房源,並稱此前下架為系統升級造成,但仍被業內認為是對二手房調控的先兆。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