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谷歌沉默 百度叫陣 外媒:那麼,出現了一個問題

2018-08-13

外媒稱,自從2010年退出中國市場後,谷歌在嘗試各種方式重返這塊大陸。在谷歌公司釋放出開發出針對中國市場的安卓智能手機專用搜索引擎的消息後,關於谷歌公司可能重返中國市場的消息甚囂塵上,但一直未正式坐實,顯得神神秘秘,虛虛實實。而中國搜索巨頭百度CEO李彥宏則在微信朋友圈回應稱:「如果谷歌決定回到中國,我們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贏一次。」引起外界關注。

李彥宏:再PK一次,百度將再贏一次

據BBC中文網8月8日報道,李彥宏稱:「這些年來,百度一直被認為是佔了谷歌退出中國的便宜。我們無法證明一件沒有發生的事情。事實上,谷歌是2000年先於百度在中國市場上推出獨立搜索服務的,2005年更是加大投入,而百度是後來者居上,通過技術和產品創新反超谷歌。到2010年,谷歌在市場份額持續下降的情況下退出中國時,百度的市場份額已經超過70%。如果現在谷歌回來,我們正好可以真刀真槍地再PK一次,再贏一次。」

谷歌重返中國市場的消息始於一周前,美國媒體《The Intercept》、《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法新社等陸續報道谷歌計劃在中國推出一種符合當地法規、可審查內容的搜索引擎。

俄羅斯衛星網8月9日援引美國調查新聞網站(The Intercept)報道,谷歌公司正在開發代號為蜻蜓(Dragonfly)的搜索引擎。蜻蜓是為裝有安卓操作系統的智能手機而設的系統。這種搜索引擎將按照中國法律的要求過濾內容。谷歌公司沒有證實也沒有反駁這則消息,只是公開聲明,公司對此類投機消息不予置評。

但市場對這則消息的反應則是堅定的:中國最大搜索引擎和科技公司百度的股價應聲而跌,跌幅超過7%。

德國漢諾威信息及通信技術博覽會上,參觀者在谷歌展台參觀。新華社

德國漢諾威信息及通信技術博覽會上,參觀者在谷歌展台參觀。新華社

「如果有谷歌可以用,你還會用百度嗎?」

報道稱,市場的反應從原則上來說是可以解釋的。自谷歌2010年實際退出中國以來,中國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實際上處於壟斷地位。

目前,百度搜索的市場份額穩居中國市場第一。Statcounter數據顯示,2018年7月,百度中國市場份額為73.84%,神馬、360搜索分別以15%、4.13%市場份額位列第二、第三。

俄羅斯衛星網稱,自然,在缺乏競爭的情況下,百度公司迅猛發展。但谷歌這種強有力競爭對手可能重返中國市場,嚇壞了投資者。他們已經不再極樂觀地看待百度公司的未來發展。

報道稱,無疑,谷歌公司是世界級搜索引擎巨頭。哪怕是對百度公司來說,要和谷歌公司在技術方面和用戶人數方面一爭勝負,也是不容易的。但出現了一個問題:從原則上來說,中國用戶是否需要一個替代性的搜索引擎?可能,幾乎佔領全國市場的百度完全滿足了市場需求,所以,谷歌推出的替代方案在中國根本沒有需求?

中國互聯網技術專家劉興亮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和廣播電台採訪時指出,在任何情況下,谷歌公司要贏回被百度搶佔的市場份額都將極為困難。

俄羅斯國立研究大學高等經濟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系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馬斯洛夫教授也表示,谷歌如果重返中國市場,不會對中國本土搜索引擎構成威脅。

馬斯洛夫說:「這不會對以百度為首的中國搜索引擎構成任何威脅,因為近年來,幾乎所有中國民眾都已習慣使用百度,它在搜索中文內容方面強大得多,並且界面操作便捷,因此未必會有大批人轉而使用谷歌及其服務。」

但新浪8日發起的網絡投票結果顯示,選擇谷歌的中國網民高達七至八成,遠遠超過百度。選擇谷歌的網民比例居壓倒性多數,比例高達85.7%;選擇百度者僅有6.6%,另有7.7%覺得都可以。

去年11月16日,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在2017百度世界大會上做主題演講。新華社

去年11月16日,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在2017百度世界大會上做主題演講。新華社

谷歌重返中國市場路

據新西蘭先驅報中文網8月8日報道,如果從另外一個角度看谷歌何時重返中國,其實谷歌從來沒離開過。2010年後,谷歌將資源轉移到了香港的搜索引擎,並通過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分公司在中國保留了較小部分的廣告業務。去年12月,谷歌還在北京開設了一個人工智能研究實驗室,以跟上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人工智能的步伐。

報道稱,今年谷歌則專注於與國內科技巨頭如騰訊、小米等的緊密聯繫。今年1月,它與騰訊簽署了一項專利交叉許可協議,分享「廣泛的產品和技術」,然後與騰訊和紅杉中國共同投資中國生物技術初創公司XtalPi。6月,谷歌向騰訊的主要電子商務合作夥伴京東投資5.5億美元,以擴大其在亞洲的電子商務業務。

而在北京實驗室成立之後,上個月谷歌還在微信小程序中推出了一款人工智能遊戲猜畫小歌,也在朋友圈引起了一波現象級刷屏。之前的這些舉動則因此可以看作是為了這次小程序鋪好了花路。

2011年,谷歌公司在其搜索網站主頁發佈海嘯預警。新華社

2011年,谷歌公司在其搜索網站主頁發佈海嘯預警。新華社

與已擁有資源的中國公司(以及微信等擁有大量受眾的平台)合作,為谷歌提供了進入中國消費者群體的入口點,也算是這些年谷歌在中國的「曲線求生」了。

2017年,谷歌前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谷歌重返中國市場很困難。如果不遵循(中國的)的法律和法規的話,谷歌的核心產品很難回歸。但次要產品可做嘗試。

此前,李開復表示,谷歌、臉書、推特等這些美國企業之所以在中國沒有成功的機會,是因為遠遠不能滿足用戶的需求。

對於谷歌的這次回歸,到底是一場空歡喜還是雙贏,有媒體認為,要看谷歌自己的態度,畢竟正如谷歌公司新的座右銘所說:「Do the right thing.(做對的事)」

(來源:參考消息)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