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百度或將在自動駕駛領域超越谷歌及特斯拉

2018-06-13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全球知名創投研究機構CBInsights近日發文稱,百度是全球自動駕駛領域的一匹黑馬,有望憑借開放合作的新穎思路超越谷歌、特斯拉等美國科技巨頭。同時,文章指出在中國政策的支持下包括百度在內的中國企業的優勢將愈發顯著。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據悉,2017年4月19日,Apollo開放平台正式發佈,是全球範圍內自動駕駛技術的第一次系統級開放。CBInsights稱,Apollo的模式類似於谷歌的安卓開放源代碼項目(AOSP),都是在建立一個行業內通用的操作系統,並對製造商免費開放。CBInsights分析稱,這種做法對高度碎片化的中國汽車供應產業尤其有效,讓製造商無需付出高昂的研發成本就能製造出自動駕駛汽車。文章還指出,在自動駕駛開發上,谷歌的做法和百度完全相反,谷歌聲稱一個封閉的系統更高效、整合性更強。相比於谷歌封閉的模式,百度開放模式的最大優勢則是可以獲得大量數據,以及硬件製造方面的支持。

百度Apollo無人車在美國加州進行公開道路測試 圖片來源:網絡

百度Apollo無人車在美國加州進行公開道路測試 圖片來源:網絡

汽車行業的領頭者都陸續選擇「跳上」百度Apollo的列車。目前,Apollo生態合作夥伴已超過100家,戴姆勒、福特、英偉達、英特爾、微軟、博世、大陸、QNX等汽車產業鏈上下游的領軍巨頭都加入了百度的Apollo生態。CBInsights認為,百度Apollo平台巨大的合作夥伴生態系統能夠使百度不斷獲取數據,並得到硬件和生產製造上的支持。百度可以把時間精力集中在其專長上面,即人工智能和軟件開發,而把硬件生產交給合作夥伴。同時,Apollo也能夠為百度帶來巨大的營收空間,目前百度準備出售自動駕駛車載硬件設備,而擁有諸多製造商和零配件供應商合作夥伴就是百度的巨大優勢。

中國政府對自動駕駛持樂觀態度,積極扶持自動駕駛產業發展,也成為百度等中國企業發展自動駕駛的巨大優勢。近幾個月來,中國多地為自動駕駛道路測試「亮綠燈」,與Uber在美國自動駕駛汽車致命事件而引發的熱議形成鮮明對比。中國政府對百度的支持和信心意味著日後百度能有更好的路測條件和商業佈局。CBInsights表示,如果百度能夠在中國保持立足點,必將是這一領域不可忽視的力量。

文章還指出,百度一直在持續提升對AI、自動駕駛研發和相關研發人才的資金投入,不論是百度的研發費用率還是研發人員占公司總數的比例都在逐步上升,甚至超過高於谷歌和特斯拉等公司。

百度自動駕駛產品也逐步融入日常生活:今年1月,百度與加利福尼亞州的輔助轉運機構Access Services合作,為殘疾人和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推出了小型自動駕駛汽車試點項目;百度與金龍客車合作開發的無人駕駛微循環巴士——阿波龍,也計劃在七月份批量生產;未來幾個月內,百度還將與中國和美國的多家汽車製造商合作測試其Apollo軟件。

隨著與更多合作夥伴的量產產品落地, 「汽車界Android」模式初步驗證了其可行性,為行業樹立了生態標桿,行成滾雪球效應,這也將成為百度未來對抗谷歌、特斯拉等巨頭的有力支撐。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