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連發七條推特罵前助理是狗 白宮緊急滅火

2018-08-16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暴跳如雷。短短24小時內,特朗普先後發7條推文對白宮前通信總監奧馬羅薩·紐曼開炮,甚至罵她是「狗」。14日一整天,白宮都在忙於滅火。

據環球時報8月16日報道,昔日「師徒」如今反目!近日,一位早在特朗普主持真人秀《明星學徒》時期就常伴左右的前資深助理突然「反水」,令美國總統暴跳如雷。短短24小時內,特朗普先後發7條推文對白宮前通信總監奧馬羅薩·紐曼開炮,甚至罵她是「狗」。這場私人恩怨使特朗普對種族問題的態度再次成為焦點,也給他的「侮辱他人詞彙表」再添一筆。

紐曼12日參加電視節目時,不僅爆出與白宮辦公廳主任凱利關於離職問題對話的秘密錄音,還聲稱特朗普是種族主義者,曾在錄製《明星學徒》期間使用針對非裔人士的侮辱性詞彙。此事令特朗普大為光火,13日開始,他在推特上對紐曼開炮。不僅形容這位昔日部下滑稽可笑,還稱她是「下等人」,平時「心眼惡毒」「腦子不好使」等等。在紐曼表示將配合「通俄門」調查後,特朗普加大對她的攻擊力度。他發推特稱:「對於精神錯亂、搖尾乞憐的傢伙,給她好處是沒有用的……解僱這條狗,凱利做得好!」

特朗普對紐曼的「人身攻擊」迅速引爆輿論。14日一整天,白宮都在忙於滅火。紐曼當天出席訪談節目時表示,特朗普在公共平台尚敢如此出言不遜,就更不用說他私下裡說的話有多難聽。紐曼控訴道,特朗普對女性、對非裔美國人根本沒有尊重可言。

紐曼早在2004年開始在《明星學徒》節目中嶄露頭角,並將當時的主持人特朗普視為「導師」。特朗普參選總統後,紐曼決意追隨。本身就是黑人的紐曼被競選團隊指派負責非裔美國人事務。特朗普當選後,紐曼被提拔為白宮通信總監。當時她是早期白宮僱員中薪資最高的一位,與時任辦公廳主任普利巴斯和首席戰略師班農持平。2017年底,白宮宣布紐曼離職的消息。紐曼近期高調出鏡,主要是為自己14日上市的新書《精神錯亂:一位內幕人士對特朗普白宮的記述》造勢。白宮發言人桑德斯14日稱紐曼就是個「利己主義者」,批評她將個人利益遠置於國家之上。

儘管美國媒體深知紐曼的一系列舉動疑似營銷,但特朗普早年的「種族歧視歷史」還是引起關注。據紐曼爆料,特朗普在錄製《明星學徒》時曾使用對非裔人士帶有歧視色彩的「黑鬼」一詞。2016年,其競選團隊為如何應對這一醜聞進行深入討論,紐曼旁聽了整個過程,且稱有證據證實特朗普的不當用詞。對此,特朗普在「推特罵戰」中全盤否認,稱這種不雅說法「從來不在我的詞彙儲備當中」。14日,一名特朗普團隊的高級官員則表示,該團隊已向紐曼提出仲裁要求,原因是她違反了與特朗普團隊簽訂的保密協議。桑德斯當天也在發佈會上承認,她「無法保證總統從未使用過這個詞」。但她辯解說,特朗普罵紐曼是「狗」並不涉及種族問題,這只是總統對人品欠佳者的情緒發泄。

不過美國媒體對桑德斯的說法並不買賬,很多媒體人指出,「狗」一詞是另一種形式的種族歧視。也有媒體指出,這早已不是特朗普第一次用「狗」這個詞侮辱敵人或對手。美國《華盛頓郵報》15日稱,將對方污衊為「動物」是特朗普的慣用手法。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前代理司法部長耶茨、前白宮首席戰略師班農、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參議員盧比奧以及多名新聞界人士都曾被其斥責為「像狗一樣」。其中,他稱敗選的羅姆尼「像狗一樣惱怒」,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評論員大衞·格雷戈里「像狗一樣被炒魷魚」。相比之下,他此次直接稱紐曼「是一條狗」顯得更加惡劣。此外,他還曾稱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是「動物」,也將本月14日製造英國恐襲的嫌犯稱為「瘋狂的動物」。

《華盛頓郵報》稱,歷史上不乏領導人將敵人比作動物的先例。這種用法大多帶有歧視和侵略性,為了凸顯「別人不如自己」。而特朗普習慣將對手稱為「狗」,正是源於他對狗的厭惡。美國《紐約每日新聞》指出,用動物類詞彙形容對手是非常危險的現象,尤其是對於特朗普這樣的一國總統。此外,特朗普用來形容對手的詞彙也不限於動物類。據《福布斯》雜誌盤點,特朗普還曾用「小丑」「傀儡」「贗品」「糊塗蛋」「笨蛋」等五花八門的負面詞彙形容自己想攻擊的敵人。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