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港青: 有了內地ID 生活創業更便利

2018-08-1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盧靜怡報道)「810000!我來了!」「終於有內地身份啦!」「約埋一起去拿證!」港澳居民可申領內地居住證新政剛公布,在粵港澳大灣區生活的港青,朋友圈瞬間熱鬧起來,他們紛紛轉發消息歡呼,相約一起「領證」。

據悉,香港居民居住證將載有公民身份號碼開頭為810000,未來居住證多項功能將等同內地身份證,這讓一眾港青大讚有歸屬感。這些在大灣區讀書、工作、生活一段時間的香港年輕人告訴記者,內地移動互聯網發達,很多服務都可以線上辦理。然而,由於少了一張內地身份證,不少港青都難以享受內地潮流的生活方式。「現在一切都迎刃而解。如果用兩個字概括:方便!」在廣州創業的港青鄺志文笑言。

港青鄺志文對居住證新措施感到振奮。(全媒體記者盧靜怡攝)

港青鄺志文對居住證新措施感到振奮。(全媒體記者盧靜怡攝)

看到新聞,鄺志文第一時間表示要去申請居住證。他忍不住細數之前的種種不便。「內地有很多公共服務都已經線上化,可以在網上通過身份認證就處理好。偏偏網上沒有回鄉證的選項,港人無論開網上銀行還是其他業務,都非常麻煩。」鄺志文至今仍記得,他有一次在內地住酒店,被服務員要求寫一份保證書。「那時感覺非常不舒服,為什麼要被當作外人對待。還好,現在拿居住證之後可以安心四處走了。」

領證後可享受內地潮生活

港青陳維媚說,申請上居住證,在內地生活就可以更悠哉游哉。(全媒體記者盧靜怡攝)

港青陳維媚說,申請上居住證,在內地生活就可以更悠哉游哉。(全媒體記者盧靜怡攝)

去年剛從暨南大學畢業的港青陳維媚,選擇留在大灣區內工作。她笑言自己「懶」,到時申請上居住證,在內地生活就可以更悠哉游哉。「後生仔不喜歡排隊,有什麼事,線上搞定就最好。」她說,雖然自己一直用軟件線上訂高鐵票,但到了高鐵站還是一樣需要到人工窗口排隊取票。「不單這樣,內地支付寶、滴滴打車……很多APP都要求用身份證實名註冊,沒有身份證就只能用最麻煩的辦法做事。以後拿證之後,就沒問題了。」

在廣州發展的港青郭天山。(全媒體記者盧靜怡攝)

在廣州發展的港青郭天山。(全媒體記者盧靜怡攝)

在大灣區內創業的港青郭天山也有相同感受。「內地移動互聯網發展很快,很多移動支付和移動互聯網產品都很發達,有了身份證號碼,才可以接入這個方便的世界。」他說,有了新居住證後,除了可以在線上更便利生活外,在線下的日常生活也方便不少。他舉例,去銀行開戶口想投資,沒有內地身份證,就只能填表還要給文件證明。對於新政出台,他直言非常開心。「我已經通知身邊的朋友,約一起去辦身份證。」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