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把蚊子關在公園裏?

2018-08-18

文/關 昭

香港數日之內接連出現八宗本土登革熱病例,事態嚴重,為過去所罕見。為此,特區政府昨日宣布關閉為「源頭」所在的九龍獅子山公園,並舉行跨部門會議,宣布採取一系列的防蚊滅蚊措施。

據新聞處公布,參加昨日「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特別會議的政府部門多達二十一個,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建築署、土木工程拓展署、衛生署、發展局、渠務署、教育局、機電工程署、環境保護署、食環署、政府產業署、醫院管理局、民政事務總署、房屋署、路政署、政府新聞處、地政總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社會福利署、運輸署和水務署,陣容之大、人馬之強,恐怕連「惡蚊」也要嚇得「走避三舍」,不敢再出來叮人。

當然,蚊患和登革熱事涉市民健康和環境衛生,政府再高度重視、出席部門再多,也不為過;但是,部門總動員、措施一大堆,如何落實推行和取得應有效果,仍是有待證明之事。如果滅蚊工作不「到位」、不夠徹底,則情況可能只會短暫受控於一時,疫情有可能會轉移到別的地方去,蚊子是會飛的、產卵也不會限於一地,公園不能「作惡」,就可以飛到公園外的行人路或巴士站繼續去叮人,蚊子會飛,又怎會被公園「關」得住?

而從登革熱出現「本土化」跡象,亦令人再次警醒,本港近年的城市衛生、滅蟲滅鼠以至清理積水垃圾的工作,是否有加以全面檢視和改善的必要?事實是傳媒不時都有報道,九龍深水埗等一些舊區,老鼠橫行,一些食店入夜後「米奇」可以開「派對」,在桌子上走來走去,而一些後巷的髒亂程度也令人側目。

看來,在關閉公園、嚴防蚊患的同時,一個大規模的城市環境衛生清潔整治工作應該全面推行,發動各區各街各戶,大家齊齊動手來清潔環境,如此為人為己,何樂而不為?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