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1登革熱9人曾遊園 獅子山即時關閉30日

2018-08-18
食環署人員清理獅子山公園的垃圾、雜草及積水,防止蚊患。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晉傑 攝

食環署人員清理獅子山公園的垃圾、雜草及積水,防止蚊患。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晉傑 攝

【文匯網訊】(記者 顏晉傑)登革熱疫情進一步擴大。香港特區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證實,昨日再多4宗本地感染登革熱個案,患者同樣在潛伏期間到過獅子山公園,令本周確診個案增至11宗,其中9人均曾到過獅子山公園,另一人則居於黃大仙,並曾前往獅子山公園外,進一步增加該處是感染源頭的可能性。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昨日開會決定,即時封閉獅子山公園30日以全面清潔場地。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會進行密集式的跨部門全港大型滅蚊行動。

本地感染登革熱個案到昨日增至11宗,昨日確診的3男1女患者年齡介乎40歲至71歲,分別於上星期三至剛過去的星期二到過獅子山公園燒烤或晨運。衛生防護中心指他們病情穩定,其家人暫時未有出現登革熱病徵。在至今確診的11名患者中,最少9人均曾到過獅子山公園。

視疫情決定何時重開園

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亦有出席。會議決定封閉獅子山公園,是首次有康文署轄下公園因登革熱而需關閉。

康文署助理署長(康樂事務)廖偉城表示,會按照衛生防護中心建議,於昨晚7時起關閉公園30天,之後再按情況決定是否重開。

在公園關閉期間,康文署會聯同食環署等部門加強清潔及滅蚊。廖偉城表示,工作人員除了會清理渠道及建築物頂部的雜物與垃圾,及噴灑滅蚊噴霧撲滅成蚊外,並會清理積水並以滅蚊油及蚊沙防止蚊蟲滋生。

衛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張竹君表示,日本東京於2014年爆發登革熱時亦曾封閉屬感染源頭的代代木公園一段長時間,「因為從公園衛生角度,都希望減低人暴露(被蚊叮)的機會,又方便食環署同事工作。」

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可飛行100米,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李明偉相信,它們的活動範圍不會到達郊野公園行山徑,但不排除它們有能力飛到附近的民居。惟他指出,食環署已在公園附近500米範圍加強滅蚊,提醒市民進行戶外活動時要做足防蚊措施。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不排除本港未來1至2個星期會有更多登革熱確診個案,建議近期到過獅子山公園的市民留意有否出現高燒、眼窩後疼痛、嘔吐及出疹等登革熱病徵。

衛生防護中心指,根據目前掌握的流行病學資料,本地的登革熱爆發現時仍處於早期階段,屬於關鍵時刻,在現階段必須實施及時、持續、密集及有效的防蚊滅蚊行動,以防止登革熱進一步傳播和演變成風土病,需要進行全港性密集式防蚊滅蚊行動。

跨部門密集式強力滅蚊

張建宗表示。他已要求各部門參考食物環境衛生署的行動模式,在各自的管轄範圍內進行防蚊滅蚊工作,並增加強度、廣度和密度,全力配合這次的全港性滅蚊行動。

陳肇始則指,食物及衛生局已去信十八區區議會環境及衛生事務委員會,呼籲各區區議會積極參與這項工作,透過地區組織的參與和緊密聯絡地區大廈管理的網絡,籌辦各項防治蚊患行動,包括巡查受關注的地方,以及協助教育及宣傳工作,提高普羅市民對防治蚊患的警覺性,鼓勵社區齊心合力,在家居和屋苑等私人地方推動和積極參與防治蚊患工作。

徐德義指出,減少成蚊是最有效應對登革熱方式,政府會針對重點蚊患地區進行跨部門滅蚊行動,食環署亦會向不同部門發放滅蚊指引,協助其他部門在各自管轄的場地滅蚊。他表示,政府會透過各區區議會,動員地區人士共同參與滅蚊行動。

民建聯倡訂全面治蚊策略

(記者 鄭治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柯創盛、陳恒鑌昨日表示,認同康文署暫時關閉獅子山公園的決定,同時建議政府制訂全面的「綜合蚊患管理策略」,加強防蚊滅蚊的工作的同時,增加各區誘蚊產卵器的數目,全面監察蚊患情況,並因應蚊患指數的變動適時調整防蚊滅蚊策略。

民建聯並要求「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加強跨部門協作,積極協調不同部門加強防蚊滅蚊的工作,並加強與各區區議會的聯繫,了解哪些地點需優先加強滅蚊,嚴防社區爆發登革熱,同時透過電視、社交平台、網絡、張貼海報、告示、派發傳單等途徑加強宣傳防蚊信息。

特稿:公園設抽血站為職員驗病毒

獅子山公園或為今次登革熱爆發的源頭,11宗感染個案中,有9人均於潛伏期內到過公園,食物環境衛生署昨日在公園加強滅蚊,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則在公園內設置抽血站,為職員檢查有否感染登革熱。

獅子山公園或為今次登革熱爆發的感染源頭,11名患者中有9人都曾經到過公園,當中包括一名在公園工作的女士,另外8人則分別在潛伏期內到過公園散步、行山,或使用過公園內棒球場、長者健體園地及燒烤場等設施。另有一名患者則曾到過獅子山公園所在的黃大仙區。

清潔工:人手叮咬成「豬手」

有在獅子山公園工作數年的外判清潔工表示,公園一定有蚊,手部有時會被蚊叮咬至「豬蹄」一樣,但公司昨日已因應公園懷疑成為登革熱爆發源頭而採取防蚊措施,包括準備蚊怕水,「一支蚊怕水數十元,太貴,所以過往一直沒有做防蚊措施。」

衛生防護中心昨日特別在獅子山公園內的康文署辦公室設置抽血站,公園內工作的職員可按個人意願抽血檢查是否有感染登革熱,至截稿前已有10人接受抽血化驗。

中心人員並在公園內進行問卷調查,16名參與的員工中有2人表示曾出現登革熱病徵。

中心並與食環署合辦健康講座,為公園職員講解健康建議,食環署並派員加強滅蚊,昨日早上在大雨下在公園內外的草叢和渠道灑滅蚊沙,及清除渠道旁的雜草和垃圾,防止去水口淤塞。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