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台學子到內地實習:從小心試水到爭相報名

2018-08-22

【文匯網訊】從最初的小心試水到現在的爭相報名,希望到內地實習的港澳台學子日益增多。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8月22日報道,2018年暑期即將結束,這是屬於港澳台大學生的又一個內地實習季。港澳台大學生到內地實習意味着什麼?各種實習計劃的名稱能透露些信息:得志·北京城、羊城奮進、神州大地展潛能、進一步的天空、勇闖大灣區、港澳台大學生網信企業實習計劃……這些名稱共有的主題詞是:拓展眼界、認識國情、錘鍊本領。

兩岸青年在福州某科技公司佩戴虛擬現實眼鏡觀看海洋科普短片,探索從未感受過的深海奧秘。

兩岸青年在福州某科技公司佩戴虛擬現實眼鏡觀看海洋科普短片,探索從未感受過的深海奧秘。

實習對於高校大學生來說是尋常經歷,但港澳台大學生到內地實習卻非比尋常。他們要感受不同社會制度,適應不同生活方式,習慣新的視角和思維方式。走出熟悉的舒適生活圈不是易事,接受新事物也是挑戰,生活在港澳台的青年到內地實習首先需要一番勇氣。雖然同文同種,但在不同的社會制度下,念着不同的教科書,接受不同的資訊,身處不同的閩南話、廣東話生活圈,初涉內地,而且還是深入某地某行業工作,他們會感受到不小的差異性,在差異中看到專業和人生的更多層面,大漠敦煌、寶地故宮、熊貓故鄉、北國鄉情,這些都令港澳台學子獲得前所未有的視角和信息。眼界決定境界,在年輕的時候有機會拓展眼界,對一生髮展大有助益。

港澳回歸已超過或接近20年,海峽兩岸也有了一日生活圈,但港澳台的年輕人對祖國的了解大多仍局限於探親、旅遊的印象和道聽途說的信息,再加上教育的缺失和反中政治勢力刻意塑造的話語環境影響,對祖國不了解、有偏見、難客觀者不在少數。如果不了解近代史上中國任人宰割的屈辱,如何理解國家統一的重要?如果不了解中華大地曾經的戰火與貧窮,如何珍惜今天取得的進步?如果不了解960萬平方公里的發展不平衡,又如何客觀看待尚存的落後和不足?這些涉及國家民族的大概念,不能只靠文字傳遞,特別是當下的年輕人看中「小確幸」,不喜「大敘事」,只有親身體驗點滴小事,才能感受一個共同的真實的祖國,通過一位同事、一個行業、一個城市,逐漸觸摸這塊土地的喜怒哀樂,將個人的感情和命運融入其中,才有可能樂觀走出港澳、台灣生活圈,躍上更大的平台,成就更大的自我。到內地實習,是港澳台學子了解國情的重要機會,一個年輕人,如果對自己的民族和國家都一知半解或充滿偏見,如何獲得一個自信自尊的未來?

從最初的小心試水到現在的爭相報名,希望到內地實習的港澳台學子日益增多,內地為配合實習計劃也不斷努力,以香港學生活動委員會主辦的「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為例,剛開辦時只有北京、上海、廣州等五地的企業參與,現在已有北到遼寧南到廣西的10多個省、區近200家單位歡迎實習生。今年港澳台學子的實習內容從故宮修文物到街道辦事處的為民服務,涵蓋了學子們的所學專業,經濟、社會、媒體、藝術,學子們在一個更廣闊、更多樣性的平台上檢驗所學,突破以往相對狹窄的格局,對專業的理解和應用有了提升機會,對自身能力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對未來職業設計有了更多的選擇。

了解都是雙向的,在港澳台實習生走近內地、認識國情的同時,內地也開始了解這些年輕人,他們在不同的社會背景下有不同的認知,但絕不是「天然獨」,認識偏差是教育的結果,但會在實踐中不斷修正。大多數港澳台年輕人勤奮有禮、誠實正直。實習,給了他們一個認識國家、錘鍊自己的機會,也給了內地一個欣賞接納他們的契機。少年強則中國強,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港澳台青年不能缺席!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