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教師學者齊批:新歷史課綱「去中國化」製造「人為台獨」

2018-08-2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針對台灣教育當局日前通過新版高中歷史課綱,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引發廣泛爭論。一批台灣教師學者23日齊批,這樣的歷史課綱是要「去中國化」,讓台灣青年一代不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民進黨現今所作的事情實在是為改變現代青年,製造「人為的台獨」。

台灣文化與教育研究協會23日召開「反對去中國化歷史課綱」座談會,他們發表共同的新聞稿指出,教育當局通過的歷史課綱,是一份徹徹底底「去中國化」的課綱,無非就是要斬斷台灣與中國歷史、文化與民族的關係,它企圖從量變到質變,有計劃地清除中國史在台灣學子中的集體記憶。

台師大東亞學系退休教授潘朝陽指出,「滅了一個國家的歷史就是滅了一個國家」。潘朝陽表示,這次民進黨當局的「去中國史」歷史課綱,就是要「亡」中國歷史,建立「台灣國」的歷史,讓台灣青年一代不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民進黨現今所作的事情實在為改變現代青年,製造「人為的台獨」。

台灣暨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徐泓強調,從李登輝、陳水扁到蔡英文等歷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都努力在建構學子的「台獨」史觀,現在他們成功了,讓「中國史」消失以融入「東亞史」裏面。外界反對這樣訂課綱,但民進黨不可能改變。因此他呼籲所有老師在課堂教學時,給予學生正確的史觀,堅持「中國史不是外國史」「中國人講中國史」。

台師大東亞學系教授張崑將表示,他雖然教東亞史,但卻反對在高中階段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架構下討論。初中、高中是建構認同的階段,應該認識自己國家的文化及歷史,但民進黨卻在高中歷史課綱中,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中,這是去中華文化,非常荒謬,會造成年輕人對民族文化認同的混淆及分裂。

台中市高中歷史教師伍少俠說,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中,最後會淪為「豬八戒照鏡,裏外不是人」。他表示,學生學習歷史需要有一些基本的文化基礎,否則所學得知識會顯得片段與主觀,而「中國史」就是那個文化基礎。現在通過的歷史課綱,切斷台灣人和中華文化的關係,那會造成文化無根及學生歷史學習的紊亂。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