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申請居住證猶如大禮 解決台胞工作生活困擾

2018-08-18
來北京攻讀中醫學碩士的台灣醫師劉元媛(凱雷攝)

來北京攻讀中醫學碩士的台灣醫師劉元媛(凱雷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寶峰、凱雷 北京報道)北京16日宣布,9月起港澳台居民可申領內地居住證,聽到這一消息,在北京求學、生活已四年的台灣同胞劉元媛相當欣喜。她接受本網訪問時說,「今天看到了關於台胞可申請居住證的發佈通知,猶如收到了一份大禮!這是真正的惠民政策,解決了我們在大陸工作求學的台灣同胞特別多的工作生活困擾。」

台生:台胞證有諸多不便 居住證申請相當簡單 
     劉元媛現在就讀於北京中醫藥大學,學的是中醫學專業,正在攻讀碩士學位。當初選擇來來北京學中醫,覺得傳統中醫真正的發源地在大陸,最高水平、最正宗的中醫學在北京,從本科到碩士,元媛完全適應在北京的工作生活環境,同時作為黃埔軍校後代,她還擔任中華兩岸交流促進會大陸事務委員會青年委員,所在高校台生聯絡人,積極參加學校與社會活動。在求學和參與社會活動中,她感覺到台胞證在出行,金融等有諸多不便。元媛說,以往我們都為了證件號位數不一致而遇到重重困難,雖然多次提出這方面的民生問題,但人數太多,流程複雜,不可能將台胞證整個重新更換。現在基於台胞證的基礎上,讓我們申請居住證,不僅流程不繁瑣,對於申請要求也相對簡單很多,這為台灣同胞提供了相當大的例利。                         

年初惠台31條到惠台新政  吸引更多同胞到大陸工作 

劉元媛說,今年初國台辦出台31條惠台政策,其中第28條允許符合條件的台灣醫師在大陸行醫,這對正在攻讀中醫碩士學位的她創造了未來留在大陸就業的利好,這次出台的居住證又解決了工作生活在大陸面臨的實際民生困擾難題,這增強了她未來選擇留在大陸的信心。她說,在大陸中醫學最高學府學習學中醫,更懂得什麼叫平衡,中醫不是哪裡生病治哪裡,一直都是整體調整,從不逆天而行,而是順應天時,認為天地人是一個整體,是一個謙虛卻真實偉大的學科,現在求學的條件,包括未來能在大際懸壺濟世的工作環境更好了,非常感謝自己選擇了這條到大陸學中醫學的路。大陸這些惠民新政出台,相信會鼓勵更多的台灣中西醫生們來大陸工作。對於台胞證和居住證是否重疊,她說,台胞證用於出入境,而居住證用於民生生活,兩者互補,真心覺得是一大惠民政策,從此再也不需為此困擾了。最實際的其實就是解決民生需求,現在很多生活問題有了解決辦法,更感受到大陸對台胞的友好與關懷。過去這麼多年,我們一直在等。心裏認為只要等,就會有希望,就會有辦法,不是不做,而是一做就要做到最好,終於等到了。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