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颱風暴雨襲擊 山東村莊13人死亡3失蹤

2018-08-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殷江宏) 受第18號颱風「溫比亞」影響,山東省18、19日出現大範圍強降雨,造成濰坊、東營、菏澤、泰安等13市遭受嚴重颱風災害。8月23日下午5點,受災最為嚴重的濰坊市舉行新聞發佈會,此次災害共造成該市13人死亡,3人失蹤,20多萬個大棚受損,共造成直接經濟損失92億元。

壽光受災最為嚴重 2輔警失蹤

據介紹,此次「溫比亞」洪水災害,強度之大,來勢之猛,歷史罕見,是濰坊市1974年以來受災最嚴重的一次。其中受災最為嚴重的壽光市15個鎮街區均不同程度受災,總受災人口50多萬人。即使在暴雨三四天後,壽光一些村莊仍是一片澤國。據當地媒體報道, 8月20日凌晨,山東省壽光市公安局孫家集派出所兩名輔警孫超、魏澤坤,在營救被洪水圍困的群眾時,被巨浪沖入河中。截至8月22日,兩人仍未被找到。

壽光市市長趙緒春在發佈會上表示,截止22日8點,壽光市所有險情已全部排除,壽光轉移6萬多群眾,目前撥付救災資金1970萬元,部分村莊和大棚仍有積水,爭取最短時間排出積水,儘快讓群眾返回家園。

濰坊水利局長:不泄或垮壩 後果更嚴重

此前有媒體質疑,此次壽光洪災與暴雨襲擊時彌河流域上游三個水庫泄洪不無關係。 濰坊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主任、水利局局長周壽宗表示,為有效應對或將到來的洪水,8月13日至8月19日彌河流域冶源、黑虎山、嵩山三座水庫下泄洪水2094.58萬立方米。8月17日天氣預報預計「溫比亞」颱風降水量為40—70mm,但實際降水量遠超預報降水量,大量降水致使三水庫水位上漲過快,逼近警戒水位,為確保水庫安全,依據國家省市相關規定,決定向下游泄洪。如當時不泄洪,將會對水庫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甚至有垮壩危險,將影響下游近百萬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

山東受災人數逾500萬人

據悉,截至8月22日16時,第18號颱風「溫比亞」造成山東省508.9萬人受災,18人死亡,9人失蹤;緊急轉移安置18.39萬人,需緊急生活救助4.21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59.11萬公頃;倒塌房屋12243間;直接經濟損失120.8億元,其中農業損失73.34億元。

目前山東省民政廳已派出2個救災應急工作組,赴濰坊、菏澤、濟寧等地查核災情,協助災區開展救災工作。山東省級財政向濰坊、菏澤、濟寧、東營、泰安等重災地區下撥1100萬元救災應急資金。災區各級政府累計投入救災資金5000餘萬元、救災物資折款600餘萬元,全力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22日晚已連夜趕赴壽光,現場調度抗災減災情況。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