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通車落槌|上座率若達標 研增直通班次

2018-08-25
■香港西九龍站。資料圖片

■香港西九龍站。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下月23日正式通車,直達內地44個站點,較之前公佈為多,但部分站點班次被指不足。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表明,已與中國鐵路總公司有共識,倘高鐵香港段的上座率達到七八成,會啟動增加班次安排,並會繼續和鐵總溝通,希望未來能夠在前往北京、上海等長途站點提供臥鋪。他並強調,建造高鐵是為方便市民,不應只着眼於回本或賺錢,而應着眼於高鐵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對香港整體發展,又希望市民乘搭一次就「上癮」。

特區政府前日公佈高鐵營運安排,陳帆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鐵總對香港非常慷慨,減少內地班次以騰空路線予香港高鐵,形容結果是「喜出望外」。

客量預測調低因適應期

被問及政府預測高鐵今年平均每日乘客量約8萬人次,較2015年的預測大幅調低近27%,是否此前估計有「水分」時,陳帆解釋,他們所說均是事實,因當年估算是基於當時班次,與目前的班次頻率不同,加上要考慮旅客對高鐵的適應期及其他交通工具競爭,故8萬人次是很實在和適當的估算,不存在「刻意」調節。

按現時班次安排,西九龍站每日有30對列車到廣州南站,但車程47分鐘不停站直達列車只有3對,其餘班次需時約50分鐘至71分鐘;長途站點方面,前往北京及上海每日亦分別只得一對車,有意見認為班次不足。

陳帆解釋,假如一開始有太多直通車班次,會對載客量構成壓力,未必符合營運及經濟效率水平,但特區政府已與鐵總內部有共識,當列車上座率達到某個水平,便會啟動增加班次安排,「上座率到達七八成時便可啟動。」

建高鐵非為賺錢 乘客最大收益

政府對高鐵的內部回報率由最初估算6%,到2015年降至4%,現時再降至2%。陳帆指出,政府建造高鐵,並非要賺錢或收回成本,而是經濟效益對香港整體發展,因最大收益是乘客,包括香港市民,可節省時間,折算回來的金錢回報屬於直接回報;間接回報包括創造了就業。

對於政府、九鐵及港鐵的高鐵營運協議,被指協助港鐵封上「蝕本門」,陳帆重申,政府與港鐵簽訂10年營運協議期間,有信心不需補貼港鐵,港鐵於10年後亦有優先權取得下一份營運合約。

他並指,如港鐵服務不達標,營運協議有條款跟進,協議以乘客量上座率量度表現,相信港鐵有強大誘因爭取收入。而港鐵是上市公司,需向股東負責,如有關安排令港鐵「穩蝕」,港鐵不會參與營運。

他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宣傳和推廣高鐵,致力提升高鐵服務質素,務求令乘客有一個感覺良好的旅程,「最好搭完一次,好似上咗癮咁,第二次去內地都一定要坐高鐵。」他並指,政府會繼續和鐵總溝通,希望未來能夠在前往北京、上海等長途站點提供臥鋪,但短期內暫時未能作出安排。

西九站招聘日 最高月薪兩萬三

(記者 楊佩韻)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下月23日正式通車,車站內的準備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勞工處昨日舉行「高鐵西九龍站專題招聘日」,3個外判商合共提供數百個車站售票員、交通管制助理、美食廣場經理、廚師及免稅店售貨員等職位,月薪由9,400元至23,000元不等。有僱主表示,保安員人手最缺乏,行李檢測員則要求較高,有相關工作經驗及反應快者較有優勢;美食廣場經理或主任則要EQ高。

招聘日昨早10時於長沙灣政府合署舉行,單是上午已吸引約50人到場,多為中年人士。國際永勝護衛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蔡明輝表示,今次打算聘請450人,職位涵蓋巡邏保安員、交通管制助理、車站助理及售票員,當中保安員及車站助理均需聘用100人,每月薪金由9,400元至14,373元不等。

車廂服務員內地過夜有酒店

他續說,公司早於4月已逐步聘請車站內所需人手,部分獲聘者為大學生,早前招聘車廂服務員反應也不錯,「為吸引人才入行,人工及福利已參考空中服務員,約1.8萬元一個月,也會提供津貼」,在內地過夜也會提供酒店。

他指出,車站助理最好懂得兩文三語,也要對車站交通等資訊熟悉;行李檢測員要求則相當高,如有機場安檢經驗會優先取錄,並強調港鐵會提供相關訓練。他表示,暫未有高鐵安檢標準,因仍要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但料與機場相若。

富寶盛有限公司代表張耀輝指出,今次招聘打算聘請50人至60人,因為西九龍站的美食廣場面積較大,也有外賣櫃枱方便遊人買餐盒上高鐵進食,故需要各20名全職侍應及廚師;兩名經理;4名至6名主任;8名收銀員等,每月薪金由13,500元至23,000元不等。

他指出,經驗並非最重要,心態及EQ更重要,「因為乘坐高鐵的旅客的要求與香港不同」,並指美食廣場人流增多時會變得非常繁忙,故需要一定耐性及EQ。

現職文員的郭先生應徵了交通管制助理,他認為工作地點、時間及薪酬較為適合,但明白自己沒有相關工作經驗,機會不高,只能靜候佳音。

現職售貨員的趙小姐表示,很喜歡擔任售貨員的工作,雖然很多人應徵,但對自己有信心。 同樣應徵售貨員的黃小姐表示,工作薪酬及時間十分吸引,加上是由大公司營運,故有意加入工作團隊。

留票售港客 比例起碼「幾成」

(記者 文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在即,具體售票安排暫未公佈,但因高鐵經常一票難求,不少港人擔心需與內地乘客「搶飛」。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將預留「幾成」長途車票在香港出售,有關細節將盡快落實並公佈。他強調,高鐵讓市民有多一個選擇返回內地,有一定競爭性。

劉天成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港鐵很關注香港乘客購買車票的問題,過去幾個月已和中國鐵路總公司商討,預留一定比例車票讓香港乘客購買。至於比例多少,他僅稱至少有「幾成」,有關細節將盡快落實並公佈。

他表示,高鐵讓市民有多一個選擇往返內地,「舉例以北京為目的地,雖然高鐵車程約需8小時,聽起來跟3小時的飛機航程有很大距離,但因乘搭飛機可能遇上航空管制,部分城市的機場亦距離市中心較遠,相信高鐵相比飛機仍有一定競爭力。」

隧道乾爽 附排水系統

就外界關注高鐵滲水問題是否已解決,劉天成表示,高鐵在試營運階段情況大致良好,他曾親身檢視隧道,形容隧道乾爽。他並指,所有地下建設在設計上都會預留輕微滲漏空間,故隧道都附有排水系統,亦已預留日後維修所需費用。

他表明,高鐵已達安全良好狀態,通車後會密切留意使用量和上座率,港鐵和乘客都需要時間適應。港鐵會加強與市民溝通,盡量向市民介紹高鐵,目前最重要是確保鐵路開通時,保持暢順和穩健。

總商會讚促灣區經濟增長

香港總商會對高鐵下月23日開通時會由原來直達18個站點增加至44個表示歡迎,認為有助開拓更多商貿及旅遊業的新機遇。香港總商會主席夏雅朗表示,高鐵開通對經常往返內地工作的商家大有幫助,且一小時內便可到達粵港澳大灣區不同城市,不但可節省往來時間,對建立「一小時生活圈」及帶動大灣區高速經濟增長均有好處,亦增加港商與灣區商家合作的吸引力;加上站點有港人常到的桂林等,對開發旅遊景點也有裨益。

票價安排及班次方面,總商會總裁袁莎妮表示,有會員反映合理,且預計在高峰期約10分鐘便有一班車,平日約15分鐘也有一班,對經常需到內地的商家而言,實在極為方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