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鐵效益巨大 港經濟添動力

2018-08-25

【文匯網訊】萬眾期待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將在下月底正式通車,這是內地與香港之間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的交通基建設施,有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兩地經貿、投資、旅遊消費以及產業合作,為香港帶來難以估量的巨大經濟效益,添加增長動力。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接通全國二萬五千公里高鐵網絡,猶如全面打通了內地與香港經濟融合發展的任督二脈。事實上,在全球創科大潮與粵港大灣區建設兩大機遇下,更緊密的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關係顯得尤其重要,方便、快捷而直通內地大江南北的高鐵可起著有力的支撐作用。

值得留意的是,高鐵再加上稍後通車的港珠澳大橋,粵港澳大灣區交通網絡更趨完善,對人流、物流、資金流與信息流產生積極推動作用,其中粵港科技合作潛力更加無可限量。

事實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正合時宜,為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提供更有利的客觀環境,其中廣州、東莞、深圳以至香港等大灣區城市,具有充裕條件建設成為粵港創新科技走廊,即將廣州與深圳的創新科技實力、東莞的先進製造業基地與香港的基礎科研優勢結合起來,堪稱為大灣區「硅谷」。

隨著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香港作為區內的交通樞紐地位得以鞏固之餘,還可在粵港澳大灣區內發揮自身優勢,例如在金融業、專業服務與基礎科研方面的優勢,也有助於香港產業升級轉型,發掘經濟新亮點。

廣深港高鐵貫通香港、深圳與廣州,全長一百四十公里,其中香港段二十六公里,由香港西九站至廣州南站最快四十七分鐘,比直通車快五十三分鐘,實現粵港「一小時生活圈」,有利內地與香港經貿活動與人文交流,為香港以至珠三角地區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直達車站比預期為多,短途站由四個增至六個,其中光明城與慶盛兩站為內地創新與科技產業新發展區,隨時成為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的熱點,而長途站則由十四個增加至三十八個,計有汕尾、陸豐、普寧、汕頭、漳州、廈門、泉州、福州、南昌、杭州、長沙、武漢、鄭州與石家莊等,上述都是港人出行、經商、旅遊、探親的熱門地點。因此,當局預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初期每日客量八萬人次,顯然是一個保守估計。

事實上,對京津冀與長三角經濟有支撐作用的京滬高鐵運營至今七年,客量年均增長兩成,相信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穩步推進之下,廣深港高鐵客量增長不下於京滬高鐵線。

隨著內地與香港經濟融合不斷深化,加上港人講求「時間就是金錢」,預期高鐵是具有相當競爭力的跨境交通基建,高鐵日均客量將穩步增加,未來增長潛力實在不容低估。現時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設定日均最高客量約十三萬多人次,令未來有足夠空間擴大客源。

(來源:大公報A2)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