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亂港檔案解密|鄭宇碩保「風雲」「美金」炸彈拋鍾庭耀

2018-08-28

【文匯網訊】港大民意研究經理李偉健承認收美國國際民主研究所(NDI)錢做立法會選舉民調,日前鄭宇碩放風稱「民主動力」只參與該民調初期籌備,未幾已抽身,問卷設計是NDI與港大民研合作,鄭刻意與鍾庭耀及NDI切割關係。

但《大公報》獲得鄭宇碩前助理張達明提供的多封電郵及鄭宇碩手寫文件,鐵證「民主動力」介入NDI撥款搞民調及政改研討會。張達明指「民主動力」和鍾庭耀都與美國反華勢力有勾連,鍾庭耀受命做「假民調」鐵證如山,鄭宇碩則將勾結NDI之事卸給鍾庭耀,是免「民主動力」「政治信譽」破產,怕破壞與戴耀廷以「民主動力」平台策動明年區選的「風雲計劃」的合作。

鄭宇碩親筆信 揭NDI發號施令

《大公報》連日刊出多封NDI與港大民研及鄭宇碩的往來電郵,鐵證真普聯、民主動力介入港大民調項目,與NDI關係密不可分。一封《大公報》率先刊登、鄭宇碩手寫給科大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成名的信件,揭示勾結NDI的民主動力,按美旨要求,籌辦一個關於立法會選舉政改的研討會。

民主動力與NDI勾連,由2014年8月開始。2014年8月28日鄭宇碩發給民主動力成員Denise的電郵,指出NDI選了民主動力合作,因真普聯太政治化。(It chose Power for Democracy because it thought that the Alliance for True Democracy is too political)。

2014年9月5日NDI香港經理薛德敖Kelvin Sit電郵鄭宇碩「草擬合約」項目預算費7萬7千港元,包括做民調、立法會選舉論壇及專題研討會。

鄭宇碩手寫給科大成名副教授的文件,就是民主動力介入NDI項目中的立法會選舉政改研討會,鄭宇碩找成名做主要演講嘉賓。「NDI已要求民主動力舉辦一個立法會選舉政改研討會,日期在10月18日星期六下午,我們無疑地希望你願意做研討會的主講嘉賓」(NDI has asked Power for Democracy to do a seminar on LegCo electoral reform . The date is Oct 18(Sat) afternoon. We definitely would like you to be a key speaker.)鄭宇碩在信件上寫下自己的手提電話號碼及城大辦公室電話,方便成名聯絡他。

成名協助NDI設計鍾氏政改問卷

另一封成名發給鄭宇碩的電郵,他答應鄭演講研討會外,還協助NDI的薛德敖設計立法會政改問卷,相信是NDI委託港大民研做的同一個民調項目。鄭宇碩還在該張電郵文件,寫上希望成名建議其他講者出席研討會。

2014年9月7日9:15pm,成名以科大電郵地址【somsing@ust.hk】傳訊給鄭宇碩:「假如你需要我演講立法會政改,我可以參加。同樣地,我已應承協助薛德敖設計立法會政改問卷。若你有需要,我很樂意提出我的觀點。」(In case you still need me to speak in a talk on legislative reform, I can join. Also, I have promised Kelvin to assist with the design of the questionnaire of legislative reform. If you need, I will also be happy offer my view.)

鄭宇碩在電郵寫上希望成名建議其他講者參加。「感謝你的幫忙,請建議其他講者,請提供你的手提電話號碼。」(Thank you for your help. Please suggest other names for speakers. Please give me your mobile phone no. too)

《大公報》記者致電成名,欲查詢他牽涉NDI的民調問卷設計及NDI撥款予民主動力搞立法會政改研討會一事,但記者還未提問完,說到NDI,成名二話不說就截線。

諮詢民主動力後設計民調工具

民主動力服務NDI的事實,同樣無從抵賴。2014年10月27日6:51pm港大民研李偉健發給真普聯及NDI薛德敖的電郵,提到「用於這個民調的研究工具,由港大民研團隊諮詢過民主動力後設計的」(The research instrument used in this study was designed by the POP Team after consulting Power for Democracy)

不足3小時,真普聯成員Daniel電郵鄭宇碩的民調結果,抬頭寫明「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與民主動力和NDI聯合做的民調,附上有關結果」(HKUPOP has done the poll jointly with Power for Democracy and NDI, the report has attached below.)。

前助理張達明:鄭宇碩無得抵賴

張達明指出,電郵清楚揭示民主動力確實參與NDI插手的「鍾氏民調」。

張達明指出,電郵清楚揭示民主動力確實參與NDI插手的「鍾氏民調」。

曾任職鄭宇碩助理的張達明指出,鄭宇碩既是民主動力又是真普聯召集人,他按當時的資源,隨意調動人手執行NDI委派的這個立法會選舉政改項目。張續指當年真普聯人手充足,成員Daniel負責處理「鍾氏民調」的電郵往來,但鄭宇碩寫給成名的英文信件及8月28日與10月27日合共三封電郵,清楚揭示鄭宇碩以民主動力名義與NDI接頭,民主動力確實介入NDI插手的「鍾氏民調」。張達明表示:「資料擺在眼前,鄭宇碩無得抵賴,佢而家透過電子傳媒質疑我,其實系鄭宇碩棄車保帥,保住民主動力,切割外國勢力與民主動力關係。」

改問卷加題目 「鍾氏民調」藏魔鬼細節

2014年10月10日 11:55am 「我與鄭宇碩討論後,決定取代第4和第6條問題,我已知會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修改,加插了兩題新問題」。

2014年10月10日 11:55am 「我與鄭宇碩討論後,決定取代第4和第6條問題,我已知會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修改,加插了兩題新問題」。

與美國情報組織關係密切的美國國際民主研究所(NDI)於2014年委託港大民研進行民調,修改及加插兩道題目入問卷,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前中大社會學系系主任劉兆佳批評,盲從附和委託機構的要求,這是放棄獨立客觀,有損學術機構的公信力。他又說,問卷題目比較籠統,得出的結果容易對佔領者有利。另外,珠海學院民意及民調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認為,港大民研未有公布有關民調結果,並不是中立客觀的學術做法。港大校董會成員張國鈞表示將於下次校董會會議提問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民調的制度。

劉兆佳道破問卷欠中立

NDI加插的兩條問卷題目「詢問誰應為當時的政治環境負責,以及政府是否應該與學生或佔領人士會面討論政改」,劉兆佳看過有關題目後,指出魔鬼在細節的隱藏陷阱。他說一般香港人對政改的態度頗為複雜、自相矛盾的地方不少,更不願意因為政改而影響香港與中央的關係及香港的經濟發展,「對『佔中』行動亦基本上不認同甚至反對,單憑若干問題難以了解複雜形勢。」

劉兆佳指學術機構經常接受不同團體委託進行民調,但若任由委託機構改動問卷題目,再加上委託機構有政治背景,令人合理地質疑民調有欠中立,是否有委託組織希望利用民調進行政治式調查。

鍾庭耀被《大公報》踢爆其幕後台、美政治勢力,而「鍾氏民調」每每發表不利建制派選情、不利特區政府、不利「一國兩制」的「民調」結果。最近陳浩天用FCC平台播「獨」之際,「鍾氏民調」又出手點火,推出會否支持「台獨」及「藏獨」,以及「身份認同」的民調,劉兆佳認為現在主流民意都是反對「台獨」,定期、有頻率地發佈這類民調容易引起敏感反應,亦容易予人支持「台獨」的印象。

另外,「鍾氏民調」定期進行「身份認受」的民調,又將香港人與中國人並列,何濼生認為,「身份認同」的問卷題目設計過於籠統,「請你用0-10分表示你對中國人身份嘅認同感。」一般人未必明白問卷題目的重點,得出的結果容易偏頗。

港大校董會成員張國鈞指大學是學術自主獨立的學術機構,大學行政不會幹預學術自由,但從《大公報》揭示港大民研沒有公開受NDI委託做的2014年10月民調的獨家報道,令人擔心大學已被利用為政治平台,他會於校董會會議上對大學與港大民研間的溝通機制問題提出疑問。

NDI港頭目薛德敖起底

薛德敖(左五)2012年12月婚禮,梁繼昌(左一)、新民主同盟秘書長陸耀文(左三)、公共專業聯盟成員梁兆昌(右三)、浸大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吳其彥(右二)、公專聯成員鄧永安(右一)都是座上客 網上圖片

薛德敖(左五)2012年12月婚禮,梁繼昌(左一)、新民主同盟秘書長陸耀文(左三)、公共專業聯盟成員梁兆昌(右三)、浸大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吳其彥(右二)、公專聯成員鄧永安(右一)都是座上客 網上圖片

神秘人薛德敖(Kelvin Sit Tak-O)公開身份是美國國際民主研究所(NDI)香港主管,此人原來是香港「地膽」,中學就讀港島名校聖約瑟書院,早年赴英國兩所大學修讀學士學位及碩士課程,回港後先後於港大和浸大做研究助理,薛在大專院校建立學者網絡後,加入「公共專業聯盟」與莫乃光、梁繼昌混熟,再勾上民主動力。

這位通曉中文的薛德敖,在港地下政圈能量不小,是反對派「尊崇」的人物,指點鄭宇碩,操控港大「鍾氏民調」,還介入戴耀廷構建「港人講普選」網站,充當反對派的幕後黑手。

現年約40歲的薛德敖,在其LinkedIn的履歷表,申報第一份工在工業貿易署任職貿易助理。2001年他在香港浸會大學地理系任職研究助理,2002年、2005年至2007年曾在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任職研究助理,2009年加入莫乃光、梁繼昌成立的「公共專業聯盟」(公專聯)任職研究主任,曾在信報發表署名文章評論時政。

莫乃光2012年參選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薛德敖在「其他專業」一欄做提名人。薛的facebook不時分享梁繼昌及莫乃光的動向,包括響應公專聯「反對網絡廿三條」遊行。薛2011年至2013年間不時撰寫網誌,抨擊特區政府施政。2013年6月,薛德敖在facebook撰寫題為「在689鐵蹄下,七一去上街仲需要理由咩?」網誌,公然煽動人參加「七一遊行」。

薛德敖2013年2月轉投NDI,負責香港和內地項目的策劃和管理,同時他掌控在港機構的資金支配與財政事務,並代表NDI參加本地及國際會議。

加入NDI前,2012年12月,薛德敖在淺水灣結婚大排筵席,從其facebook的婚宴照片,他在大專學界及公共專業聯盟的「新知舊雨」共聚一堂。老友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和莫乃光到賀,同坐一桌的賓客包括新民主同盟秘書長陸耀文,公共專業聯盟成員兼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高級顧問梁兆昌、浸大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吳其彥、退休城市大學電子工程系副教授Robin Bradbeer、公專聯成員兼資訊科技界名人方保僑、今年初自稱受打壓不獲續約的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前助理教授黃偉國、香港浸會大學計算機科學系講師邱祖淇、公民黨執委、工程師陳啟遠等學者和一眾專業人士。

與戴耀廷關係密切

薛德敖除在「佔中」操控「鍾氏民調」外,亦是戴耀廷操盤「港人講普選」計劃介入者之一。

2012年,NED撥款46萬美元予旗下的「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NDI),以發展一個「門戶網站」(Internet portal),煽動香港學生搞普選。兩年後,港大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管理委員會成員的戴耀廷得到NDI的資助,推出「港人講普選(Design Democracy Hong Kong)」網上平台,聲稱網民可自行設計普選方案。「佔中」爆發後,該網站在facebook頻密更新佔領區的情況,煽動群眾衝擊。

無獨有偶,薛德敖2014年Linkedin網站的自我介紹(現已刪除),提及他的作品正正包括「Design Democracy Hong Kong project」,詳細列出計劃的六項特色(key features,與港大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於2013年介紹「港人講普選」的新聞稿內容百分百相同!

此外,2013年5月31日,薛德敖曾寫電郵給戴耀廷,稱NDI副總裁Shari Bryan聯同兩名成員Robin Carnahan、Sam Gejdenson將到訪香港,希望可以與戴和其他「佔中」核心成員食飯和見面,分享美國選舉經驗,薛又提醒戴,會面中可向NDI的高層展示香港的戰略重要性,以及為2016年立法會選舉和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的實現作持續支持的必要性,戴耀廷電郵回覆在6月24日在港大會面。

政界脈絡與趙家賢重疊

薛德敖與現任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先後於公專聯打滾,二人的政界脈絡互相重疊。2016年公專聯的「策略委員會」成員名單,主席是早前代表反對派參選建測界補選的司馬文,秘書是趙家賢,委員包括高德禮(George CAUTHERLEY)、梁繼昌、莫乃光。

民主動力今年七月反駁大公報報道的聲明中,否認收受NDI資助,但就提到民調「餘額全數由本港商人高德禮博士贊助」。

師承鄭宇碩的趙家賢,同樣頭戴多頂帽子。在2016年1月趙家賢以「公專聯策略委員」身份,擔任「民主動力」與「華人民主書院」合辦《台灣觀選團》的團長,參加該團的人物包括劉小麗、羅冠聰、周永康、社民連黃浩銘等「佔中」骨幹。

薛德敖上司David 多次來港指點鄭宇碩

孔德淳是「杜魯門國家安全項目」成員,該組織主張對華強硬 網上圖片

孔德淳是「杜魯門國家安全項目」成員,該組織主張對華強硬 網上圖片

鄭宇碩、鍾庭耀與NDI的關聯,除了與薛德敖(Kelvin Sit)、項目主任Crystal Rosario,還包括部門創始人Christine Chung、原部門主管Belinda Winterbourne、原高級項目主任Stephen Tong,以及薛德敖的上司、亞太區主管David Caragliano(孔德淳)。孔德淳大有來頭,曾任職對華態度強硬的鷹派組織,與美安全機關關係密切。鄭宇碩與NDI正式合作前,David疑在半年內最少兩度秘密來港,「接見」並指點鄭宇碩等反對派頭目。

2014年6月5日,薛德敖向鄭宇碩發電郵,稱「NDI總部亞洲區項目經理David Caragliano即將於6月24至30日來港,David與我希望與你會面」(Mr. David Caragliano, the Program Manager from Asia team in our headquarters would be paying a visit to Hong Kong in late June. David and me would like to have a meeting with you between June 24 and June 30.)

經過兩封電郵往還,薛德敖邀約6月26日早上10時安排David Caragliano與鄭宇碩會面。2015年3月2日至5日David疑再抵港,早於兩個月前薛德敖發電郵鄭宇碩表示「他(David)希望與你見面」再安排3月二人會面時間。

NDI是美顛覆外國工具

美國國際民主研究所(NDI)成立於1983年,聲稱是一個獨立的非牟利民間組織,它屬於「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旗下,自1995年以來資助數以千萬元款項予香港所謂「民主派」組織。這個NED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顛覆他國政權的白手套。2012年,NED撥款46萬美元予旗下的NDI建設「門戶網站」,推動香港學生參與普選。同年,戴耀廷主理的港大法律學院也得到NDI的資助,推出「港人講普選」網上平台。

所屬智庫主張對華強硬

David Caragliano自稱現時任職facebook,在社交媒體形容自己是「中國控」。2015年,他在fb貼出一幀攝於中環德輔道中的照片,「hope to get back to HK asap!」(希望儘快回香港!)。

David自稱是「China geek(中國極客)」,他同時是美國國家安全的智庫組織「杜魯門中心(Truman Center)轄下「杜魯門國家安全項目」的成員,該組織主張對華強硬,就近日中美貿易戰,曾在媒體要求美國加強壓制中資企業的觀點。

孔德淳所屬的「杜魯門國家安全項目」,以任內成立中情局的前美國總統杜魯門命名,現時有1700名專家成員,官方網站顯示其中一項任務:「America must help liberate those inside oppressed countries and help them build strong democratic institutions.」(美國必須協助解放專制國家的人民,協助他們建立民主體制)。

潛伏互聯網煽風點火

在香港多年的薛德敖,十年前在互聯網靜靜發動。薛德敖是網台「社區電視Community.tv」節目「book野男」主持,當時他自我介紹是「一名專門介紹新聞及時事Facebook群組的在野熱血男!」;2009年,著名影星成龍失言鬧出風波,薛德敖成立facebook群組「召集十萬人,支持送成龍去朝鮮!」煽動網民批鬥成龍,當時薛更沾沾自喜接受傳媒訪問。

NDI團隊「佔中」前來港晤戴耀廷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NED)旗下的國家民主研究所(NDI),「佔中」前至少派出五人團隊來港,其中一人為原公共專業聯盟研究主任薛德敖,2014年被揭發曾寫電郵給「佔中三丑」戴耀廷,要求戴及「佔中」核心成員密會NDI高層,向他們強調持續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必要性。NDI其餘四人亦曾有策劃及組織一系列涉港活動。

薛德敖在公共專業聯盟任職期間,參與公共政策研究工作,兼任機構發言人。

港大辦公室會面

2013年5月31日薛德敖發給戴耀廷的電郵指,NDI副總裁Shari Bryan聯同兩名成員Robin Carnahan、Sam Gejdenson將到訪香港,希望可以與「佔中」核心成員見面交流,分享美國豐富的選舉經驗。其後再有郵件顯示,他們於2014年6月24日在香港大學的辦公室會面。

Christine Chung是NDI香港區創始人。她在2002年至2006年擔任機構中國項目總監;2006年曾與港大「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CCPL合作組織研討會,戴耀廷就曾長期任職CCPL。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