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中非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

2018-09-03

【文匯網訊】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3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

習近平說,「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歷史有其規律和邏輯。中非雙方基於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過去的歲月裡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

在這條道路上,中國始終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洲各國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攜手前進。

中國在合作中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同12億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始終尊重非洲、熱愛非洲、支持非洲,堅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中國希望各國都能在處理非洲事務時做到這「五不」。中國永遠是非洲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任何人都不能破壞中非人民的大團結!

中國在合作中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中國相信中非合作的必由之路就是發揮各自優勢,把中國發展同助力非洲發展緊密結合,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國主張多予少取、先予後取、只予不取,張開懷抱歡迎非洲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非人民振興的步伐!

中國在合作中堅持發展為民、務實高效。中國堅持把中非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為中非人民福祉而推進合作,讓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凡是答應非洲兄弟的事,就會盡心盡力辦好。面對新形勢新挑戰,中國不斷完善機制、創新理念、拓展領域,提高合作質量和水平,穩步邁向更高水平。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發言權。任何人都不能以想像和臆測否定中非合作的顯著成就!

中國在合作中堅持開放包容、兼收並蓄。中國始終認為,非洲實現長治久安、發展振興,是非洲人民心願,也是國際社會責任。中國願同國際合作夥伴一道,支持非洲和平與發展。凡是對非洲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歡迎、都支持,全世界都應該盡力做、認真做。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擾國際社會支持非洲發展的積極行動!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