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新出台行動計劃助解非洲最緊要問題

2018-09-0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張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3日下午開幕,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主旨講話。全球化智庫(CCG)理事長、國務院參事王輝耀和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對大公報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六大方向,以及對非重點實施的「八大行動」,都是為幫助解決非洲當前最緊要的問題,舉措務實,誠意真切,顯示合作中的中國和非洲國家「心連心」「肩並肩」。

王輝耀注意到,對於中非合作的背景,習近平主席專門提到「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並強調「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發言權。任何人都不能以想像和臆測否定中非合作的顯著成就」。王輝耀指出,中非共築命運共同體,很大程度就是中國與大多數非洲國家都尚處於發展中國家階段,中國過往很多發展的經驗和技術,都能適用於非洲的發展,所以合作的機遇和願望非常強烈。

作為全球化智庫(CCG)理事長,王輝耀一直以來都在關注人才國際化,特別是青年人才交流的研究。他指出,非洲國家發展目前面臨的一個主要瓶頸就是人才缺失,習近平主席今次提出的許多措施都著眼青年、培養青年、扶助青年,致力於為他們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更好發展空間,這些都是值得點讚的很有深意的舉措,也都是中國有能力做到的事情。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也對記者表示,新出台的行動計劃,都是在解決當前非洲所面臨的關乎國計民生的最緊要的問題。而為落實這些項目的實施,中國更是拿出真金白銀。而且,從此次提出的實現中非繁榮發展和建設中非命運共同體的願景、建設規則、實現路徑及其路線圖可以看出,中國提出的行動計劃是「授人以漁」,是真正為了加強非洲國家自身的能力建設。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