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八大行動」開啟第二個「三年規劃」中非合作迎新契機

2018-09-0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朱燁、凱雷 北京報道)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全面闡述中國加強對非關係的新理念新主張,提出六大方向、「五不」原則,並宣佈了未來3年期的「八大行動」。這些不由得讓受訪專家們感受到了中方同非洲國家心連心、肩並肩的真切誠意。此間專家對本報記者表示,從2015年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到今年開啟的未來3年期的「八大行動」,中非之間實際上開啟了新時代的第二個「三年規劃」,而雙方加強金融領域的合作,無疑是對長期投資非洲實體經濟和經貿往來的新舉措、新動向。

察哈爾學會常務副秘書長、國際問題專家周虎城對本報表示,2015年至今,3年來中方向非洲國家提供了15萬人次的專業人才培訓,向非洲學生提供了3萬個獎學金名額,這有力地推動了非洲人才基礎的擴大,屬於典型的「授人以漁」,而人才的多寡與向心力的驅動,則直接影響著中非合作開展的廣度與厚度。

他相信,伴隨中非「二三」規劃的落地執行,非洲將迎來新一輪的大發展。「雖然非洲地域遼闊人口眾多潛力巨大,但非洲的工業化才剛剛起步,」他說,「這也是已經進入所謂工業4.0階段和信息化社會的歐美發達國家,所看不上的領域,他們在非洲的投資更偏重於金融。」周虎城續指,經歷過40年改革開放成功經驗的中國,已經建有比較完備的工業體系、產業體系,同時又在開展「中國製造2025」,因此,中國的工業化能力需要更加廣闊的空間和市場來承載。他表示,中國對非洲的工業化能力的提升和資源的匹配,恰逢其時,可謂天時地利人和兼備。

為推動「八大行動」順利實施,中國以政府援助、金融機構和企業投融資等方式繼續支持非洲建設。周虎城剖析支持內容後稱,除了一定比例的無償援助以外,這一輪的援助核心是金融驅動、投資驅動,「因此,中國正在與歐美發達國家在非洲金融市場上一較長短,打破歐美對非洲金融市場的長期壟斷。」他認為,加強金融領域的合作,無疑是對長期投資非洲實體經濟和經貿往來的新舉措、新動向,「這意味著中非金融合作將迎來新的機遇。 」

對於中非合作的背景,習近平主席提到「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並強調「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發言權,任何人都不能以想像和臆測否定中非合作的顯著成就」。對此,全球化智庫(CCG)理事長、國務院參事王輝耀指出,中非共築命運共同體,很大程度就是中國與大多數非洲國家都尚處於發展中國家階段,中國過往很多發展的經驗和技術,都能適用於非洲的發展,所以合作的機遇和願望非常強烈。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