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水扁鼓噪「公投」對抗大陸 台灣網友:「回監獄」

2018-09-05

【文匯網訊】今日(5日)出刊的日媒《產經新聞》以頭版頭條刊出對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陳水扁的專訪,陳水扁在採訪中鼓噪「公投」以對抗大陸。陳水扁聲稱,台灣面對來自大陸「外交」、軍事強大壓力,正面臨存亡危機,為了與大陸的威脅抗衡,他呼籲盡早舉行「公投」,向全世界傳達台灣的聲音。該新聞一經媒體報道,在島內引發熱烈討論,台網友一面倒批評陳水扁:「全世界最高調的貪污犯」「病好了趕快回監獄」「『公投』把貪污犯送回監牢比較實際。」

中國台灣網9月5日引述台灣《聯合報》報道,《產經》頭版以陳水扁呼籲「公投」為標題。陳水扁在訪談中宣稱,近來,大陸奪走多個台「邦交國」,目的就是要在國際社會抹殺台灣的存在感。蔡當局堅持「維持現況」的路線,但採取守勢也有極限。蔡當局應該推動「公投」,對外展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陳水扁還分析稱,親近美國是讓國際社會感受到台灣存在感的機會,但是也必須有自覺,對美國而言,台灣是一張牌,不能對特朗普政權有過度期待。至於「台日關係」,陳水扁則稱,安倍政權在歷代自民黨政權中對台最友好。他批評蔡當局對日態度消極,應該要積極努力回應日本的善意。

《產經》報道還特別指出,陳水扁2008年卸任後,因貪污等罪入獄6年,現在獲得保外就醫,這是相隔10年首度接受媒體訪問。報道並提到,由於顧慮「司法」當局限制其「不能直接接受媒體訪問」,因此這次的訪談是用陳水扁與多個在日台灣人團體幹部懇談會的方式完成,時間是2日午後在高雄市區的某棟大樓內,懇談會的話題是「台灣的未來」。

陳水扁這一次顯然又越了島內的「司法」紅線。據《聯合報》報道,因案入獄獲保外就醫的陳水扁外出參加活動必須向台中監獄申請,獄方會予「三不」「五不」限制,其中「不接受媒體採訪」「不談及政治」對他有所限制,而現今他居家接受外媒採訪,台中監獄是否同樣予以限制?台中監獄副典獄長李進國今天早上表示,將搜集相關資料,若有違規處,將作評估處置。

陳水扁受訪鼓噪「公投」對抗大陸的消息一經台媒報道,即在島內引發熱烈討論,台灣網友對此呈一面倒批評,並喊話陳水趕緊回監獄:「貪污犯的意見,台灣人要聽從?」「這個該死的貪污犯還不回牢,蔡集團真是一夥的。」

網友也對陳水扁所提的「公投」表示極大質疑:「『公投獨立』過與不過,台灣人能否承受此過程?『公投』過,是否願意為台灣『獨立』而上戰場?或『公投』不過『獨派』是否自此噤聲?你信綠蛆嗎?我不信!」「『公投』可以抵抗大陸?我覺得『公投』把貪污犯送回監牢比較實際。」「用『公投』來對抗大陸!只有貪生怕死不要臉的『台獨』才說的出這種下流無恥的言論!」「一個貪污犯猖狂到這個地步,台灣竟然無人可管。要這個『政府』,要這個『司法』幹什麼」,還有網友表示,請「公投」貪污的陳水扁,不得假釋、不得保外就醫,不得「大赦」,直接關到死!

針對陳水扁的言論,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表示,陳水扁無非是在騙選票,因為兒子陳致中參選,所以發表此番言論。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如此一來同樣狀況的受刑人是不是都應該放出來?請蔡當局說明到底發生什麼事。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陳水扁不斷挑戰「法務部」底線,對於是否再繼續保外就醫,「法務部」要再進一步審視。他不反對給卸任「元首」禮遇,但陳水扁的狀況是保外就醫,身為律師的他不是不知道接受外媒採訪這樣會違反相關規定,但陳水扁在蔡當局執政兩年來不斷挑戰「法務部」執法的底線,這樣也不合適。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批評,民進黨當局還要忍受陳水扁的擦邊球多久?陳水扁是刑事案件定讞的受刑人,因病保外就醫,但是屢次違反保外就醫的規定,這次又用這樣技術性規避的方式接受媒體專訪,根本就是挑戰保外就醫制度。「法務部」如果再沒有具體的作為,就是行政怠惰,應該追究違失。更是顯示「陳水扁吃定了民進黨不敢依法行政」,更能夠肆無忌憚。

李彥秀指出,現在的陳水扁既能經營Facebook,還能技術性的接受外媒專訪,根本已經跟一般退休領導人無誤。提醒蔡英文跟民進黨留意,陳水扁逐漸累積的政治能量,不出多久又要讓民進黨再次感歎養虎為患了!到時候後悔恐怕都來不及了。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