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水扁慫恿蔡英文「獨立公投」 台網友:統一不遠了

2018-05-28

【文匯網訊】繼多米尼加5月1日與台當局「斷交」後,布基納法索24日無預警宣佈與台當局「斷交」,台當局所謂的「友邦」下降至18個。台當局前領導人陳水扁27日透過「新勇哥物語」向蔡英文喊話,他慫恿蔡英文支持「台獨」組織「喜樂島聯盟」所謂「獨立公投,正名入聯」的訴求。對此,有台灣網絡輿論揶揄陳水扁是否想啟動《反分裂國家法》相關條款,加快統一進程。

布基納法索5月24日無預警宣佈與台「斷交」,蔡英文緊急召開記者會。

布基納法索5月24日無預警宣佈與台「斷交」,蔡英文緊急召開記者會。

據海外網援引台媒報道,布基納法索2與台當局「斷交」當晚,蔡英文放言,「這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這些行為無助於兩岸關係,」並表示「不會再忍讓」。對此,陳水扁27日發表「新勇哥物語」指出,這是蔡英文就任2年來,對中國大陸最嚴厲,最強硬的一次談話,希望蔡英文「不只是說說而已」,而是要有進一步作為。陳水扁以「勇哥」慫恿蔡英文,支持「喜樂島聯盟」的所謂「獨立公投,正名入聯」訴求。他稱,如果做不到他帶頭推動「防衛性的全民公投」與「台灣入聯公投」,至少不要杯葛反對,讓民進黨的公職人員或候選人得以自由加入及熱情參與。

據了解,所謂的「喜樂島聯盟」系由「台獨」大佬李登輝、陳水扁、呂秀蓮等人今年2月28日宣佈成立,其目的在於推動所謂的「公投正名制憲」。成立之初,島內輿論即質問,「喜樂島聯盟?是要讓台灣人早登極樂島嗎?」甚至有網友指出李登輝可能看見「死神在召喚了」,所以「趕進度」,「希望全台灣陪著他一塊兒死」。

陳水扁曾坦誠「『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台媒)

陳水扁曾坦誠「『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台媒)

李登輝、陳水扁當權期間多次修改台灣地區憲制性法規,現在的「增修條文」仍然是「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期間,陳水扁曾也承諾2005年2006年所謂的「正名制憲」,「入聯公投」在2008年也辦過了。但失敗後,陳水扁自己坦言「『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對於陳水扁此次慫恿蔡英文支持「獨立公投」,有台灣網友直接搬出他那段經典的「我做不到,我就是做不到」對其打臉,直指其大講「干話」。

也有網友揶揄他,「何不建議小英主動和各『邦交國』『斷交』?省錢,又可孤獨!」

還有網友則向蔡英文提醒了,「阿扁又不甘寂寞了,自己不敢做的事,現在要菜小陰(英)出來頂缸?」並表示「誰在位時誰提這種啟動《反分裂國家法》條件之一的言行,誰就會倒霉」,如果真要這樣做,「就離統一不遠了」。

了解,全國人大2005年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明確規定,「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一中」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資料圖)

「一中」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資料圖)

對於兩岸關係的性質與交流基礎,國台辦早前已多次強調,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台灣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大陸方面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言行,決不允許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搞「台獨」分裂必將自食惡果。

國台辦在新年賀詞中再次強調,新的一年裡,我們堅決反對和遏制各種「台獨」分裂行徑的態度不會含糊。「台獨」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威脅台海和平穩定,只會給兩岸人民尤其是台灣同胞帶來禍害。我們絕不容忍「法理台獨」分裂行徑,也絕不坐視「漸進台獨」侵蝕和平統一的基礎。

此外,中國軍方在回應「繞島訓練」時多次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解放軍會按照年度計劃組織例行性訓練。我們多次重申,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我們有能力、有信心、有辦法維護祖國的統一、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