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海軍陸戰隊被曝已進駐美在台協會

2018-09-07

【文匯網訊】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新大樓6月落成,近日傳出美國已派海軍陸戰隊駐守美國在台協會,但美國在台協會不置可否;台灣涉外部門則表示,政策屬於美方職權,沒有評論。但學者憂心,美方的行為是想利用台灣,爭取自身利益,對台灣是禍不是福。

據鳳凰衛視報道,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新大樓六月舉行落成典禮,並規劃九月啟用,近日再傳,美方已派陸戰隊進駐,維安等級比照美國其他駐外單位。

AIT發言人孟雨荷:「我們常接受這個問題,我們的回答沒改變。」

台灣涉外部門發言人李憲章:「他的駐外使館,視同他的領土,所以怎麼安排、人力配置、相關設施,尊重他們安排,所以我們沒什麼評論。」

台灣涉外部門和AIT,對傳言都不置可否,但有消息指出,美方的海軍陸戰隊員,已在六號進駐新大樓,但人數不多,且不著軍裝、不攜帶重武器,並和台灣僱用的保安人員混合編組,不讓外界察覺。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蔡英文如果過分激進的話,會迫使大陸內部強烈力量抬頭,所以她在有關涉及軍事意涵問題上,還是稍為謹慎一點。」

台灣學者認為,一旦美軍陸戰隊駐台,台灣安全堪慮。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看起來台灣好像得到海軍陸戰隊進駐,可是對台灣實質沒任何改善,美國對台安全承諾,到底只是一張紙?還是真正落實?大家都在看,換句話說,要不要把台灣命運整個壓在美國身上?我覺得是台灣要考慮的。我個人當然是以為不可。」

台灣和美國在一九七九年中斷官方關係,外界認為,若美方派陸戰隊進駐AIT,形同雙方關係升級,徹底違背「一中原則」。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