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金門炮戰一甲子 兩岸從兵戎相見到水乳交融

2018-08-23

【文匯網訊】文/蘇榕蓉

這是一個特殊的日子。60年前的今天,解放軍萬炮齊發,揭開了持續44天的金門炮戰(台灣稱「八二三戰役」)帷幕。60年過去,兩岸從兵戎相見走向和平融合,金門從戰地前線走向交流前沿,完成了一個歷史大輪回。

歷經兩岸隔絕與戰火硝煙,金門人最能體會和平的價值。圖為彈痕纍纍的金門北山洋樓。(文匯報資料圖片)

歷經兩岸隔絕與戰火硝煙,金門人最能體會和平的價值。圖為彈痕纍纍的金門北山洋樓。(文匯報資料圖片)

金門炮戰是1949年國民黨敗退台灣後,兩岸之間最後一場重大軍事衝突,也被國際上稱為「第二次台海危機」。1958年8月23日爆發的炮戰,福建沿海解放軍在44天內共向金門發射了近48萬枚炮彈。此後兩岸戰事規模逐漸縮小,直到1979年元旦大陸宣布停止對金門等島嶼的炮擊行動。台海從此平靜,台灣獲得安定繁榮發展的先決條件。

硝煙散盡追逝憶,浯洲甲子又一春。迭經烽火粹煉,金門島上迄今留有難以磨滅的歷史痕跡和戰役史記。這裏的每一棵樹、每一塊磚石,記住了炮火的氣味,也記住了和平的滋味。誠如金門縣長陳福海所言,過去兩岸經歷戰爭與隔絕,金門人最能體會戰爭帶來的傷害,也最能體會和平的珍貴。金門鄉親很堅韌也很包容,他們堅持戰爭無情、和平無價。追求和平,金門人比任何人更苛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門砲戰60周年紀念日前夕,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於8月5日實現正式通水。金門民眾懷着感恩的心、以辦喜事的心情來見證這一歷史時刻。兩岸同飲一江水,從此水乳交融不可分。

紀念是為了更好正視未來。60年前發生的這場殘酷戰役,有當時特殊的時空環境背景,但今天我們是否意識到,戰爭陰影似乎從未消失,而「九二共識」則是兩岸和平之錨。如果彼此真的是「兩岸一家親」、「兩岸一家人」,這樣的悲劇相信一定不會重演。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