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綠委」提案:要廢台籍才能申大陸居住證

2018-09-10

【文匯網訊】大陸9月1日開放台灣民眾申請大陸居住證,但台當局陸委會卻聲稱這有所謂「政治圖謀」,更說有必要對此採取「管理措施」。10日,「綠委」王定宇還宣稱要提案對申請大陸居住證者「註銷在台戶籍登記」。有網友諷刺稱這是「打自家孩子出氣」。

據環球網援引台灣「東森新聞雲」10日報道,民進黨「綠委」王定宇聲稱要針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提案修改,納入申請大陸居住證就失去台籍等內容。

王定宇聲稱要提案讓台灣人註銷台籍才能申請大陸居住證。

王定宇聲稱要提案讓台灣人註銷台籍才能申請大陸居住證。

王定宇說,目前新「法案」已經聯署完成,但他還在思考是否要提出。他擔心納入這一條可能導致台商和在大陸的台灣人成為「夾心餅乾」,所以要再跟台當局行政部門討論。

除了王定宇,「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說要「提案修法」,還聲稱要求對申請大陸居住證強制登記,且必須要有處罰條例,將赴當局陸委會及行政機關討論。

王定宇等人欲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內容的消息一出,在島內引起討論:

有網友留言批評,這是在逼人民「選邊站」↓

還有人直言這是「吸獨過量」「打自家孩子出氣」↓

也有人諷刺稱「看你敢不敢提」,「你不給大家飯吃,2020就讓你滾下台!」

大陸9月1日正式啟動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受理業務,大陸公安機關設立的6000多個受理點開始受理港澳台居民的申請。但台當局陸委會2日聲稱,要研議、評估是否要配合大陸居住證「修法」以維護台灣安全、利益,「不會輕易在沒完備的法治基礎下傷害人民的權益」。

對陸委會的做法,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認為,這是蔡英文當局上台兩年三個多月兩岸關係停滯、互無往來的事證。他提醒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不要從原本想對抗大陸變成最後懲罰台灣民眾,這就得不償失了。

北京市公安局9月7日舉行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首發儀式。

北京市公安局9月7日舉行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首發儀式。

另據中評社日前報道,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也表示,大陸對台灣開放居住證申領是「以大事小」的具體照顧,但島內有些人「小鼻子、小眼睛」的動作故意挑起兩岸矛盾,沒有意義。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