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史上最大」軍演開鑼 外媒:最大限度接近實戰

2018-09-11

【文匯網訊】俄羅斯將於11日開始舉行其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有包括中國軍人在內的30萬軍人參與。

參考消息網9月11日援引法新社報道,俄羅斯此次與中國和蒙古國軍隊一起進行的為期一周的「東方-2018」軍演將於9月11日在東西伯利亞開始。

報道稱,俄軍方將此次武力展示比作蘇聯1981年的軍事演習,當時有10萬至15萬華約軍人參加了蘇聯時代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西方-81」軍演。

但俄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說,這次演習規模更大,將有30萬名軍人、3.6萬輛軍車、1000架飛機和80艘軍艦參加。他說:「想像一下,3.6萬輛軍車同時行進:坦克、裝甲運兵車、步兵戰車——當然,所有這一切都處於最大限度接近實戰的條件下。」

報道稱,俄軍將展示所有最新裝備:可攜帶核彈頭的「伊斯坎德爾」導彈、T-80和T-90坦克以及最近的蘇-34和蘇-35戰鬥機。在海上,俄艦隊將部署幾艘配備了在敘利亞使用過的「口徑」巡航導彈的護衞艦。

報道指出,俄此前在該地區舉行的「東方-2014」軍演的規模幾乎只有此次的一半,當時有15.5萬名軍人參加。

報道還稱,俄總統普京預計將在俄羅斯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一個經濟論壇之後參加「東方-2018」軍演。

另據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9月8日報道,11日,規模宏大的「東方-2018」俄羅斯武裝力量戰略演習即將拉開帷幕。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宣布,約30萬名軍人,3.6萬輛坦克、裝甲運輸車和其他戰車,1000多架飛機、直升機和無人機,以及北方艦隊和太平洋艦隊的艦艇將在廣闊區域舉行這次演習。3000多名中國軍人將在俄境內參加訓練作戰行動。

報道指出,同時,北方艦隊的戰艦編隊將在「五十年勝利」號核動力破冰船和「智者伊利亞」號柴電破冰船的護送下,歷史上首次在複雜冰川環境下從巴倫支海經北方航道駛往楚科奇海。

報道稱,可以推測,美國人未來幾日將有機會在阿拉斯加用望遠鏡好好欣賞一番北方艦隊的艦艇。因為它們必將強行通過白令海峽,從北極駛入太平洋,以便在新戰場參加「東方-2018」軍演。

報道稱,簡而言之,在西伯利亞、遠東、北冰洋和太平洋水域開始的這場演習將給全世界留下前所未有的印象。因為俄軍此等規模的大調動是近40年來絕無僅有的。

精銳武器大舉出動

據美國商業內幕網站9月7日報道,9月1日,兩架美國F-22「猛禽」戰鬥機在北冰洋上空攔截了兩架能夠攜帶核彈頭的俄羅斯圖-95MC戰略轟炸機,並在圖-95MC在北極水域以及白令海和鄂霍次克海上空的部分航程中伴飛。

美國一名防務官員說,這些轟炸機可能是在演練對阿拉斯加的美國導彈防禦基地和雷達發動巡航導彈襲擊,這可能是俄即將舉行的「東方-2018」大型軍演的一項內容。據俄羅斯官員說,「東方-2018」將是自冷戰以來俄最大規模的此類演習。

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為籌備此次演習,俄軍已經進行「突擊檢查」,演習的活躍部分將在11日至17日之間進行。演習將在5個地面演習區及位於日本海、白令海和鄂霍次克海上空的4個空中演習區進行。

紹伊古說:「在進行空中加油的情況下,飛機一直在進行最大航程飛行,演練在戰術機場降落。海軍艦艇則一直在進行戰鬥機動和射擊演習。」

紹伊古8月底曾表示,大約30萬俄羅斯軍人和包括無人機在內的1000架飛機將參加演習。他還說,「80艘作戰和後勤船隻,以及3.6萬輛坦克、裝甲運兵車和其他車輛」將參演。

俄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長瓦列里·格拉西莫夫表示,為了這次演習,已經在10個地區調動了21個編隊,演習的主要目的是「檢驗訓練水平,而這隻有在進行適當規模的演習時才能加以評估」。

他說:「這次演習將是對地面、空中和海上行動的作戰技能及軍區備戰情況的最嚴格檢驗。來自東部和中部聯邦區、北方艦隊和航空兵部隊的軍人,俄空天軍的遠程、軍事運輸和戰術飛機將參加演習。」

另據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9月8日報道,組織者聲稱將有多到難以置信的3.6萬輛「坦克、步兵戰車、裝甲車和其他車輛」參與「東方-2018」軍演。可遠東和西伯利亞能從哪裡調來這麼多戰車?

報道稱,東部軍區和太平洋艦隊總共有九個摩托化步兵旅、一個獨立掩護旅、一個獨立坦克旅、兩個空降突擊旅和兩個海軍陸戰旅。遠東各地還分佈着11個軍用裝備保存和維修基地,這些基地中封存了大量各種戰車,因此會從那裡調用一些戰車。

報道指出,要運送一個按標準配置車輛的摩托化步兵營,一列火車是不夠的。「東方-2018」軍演期間將向東部發出的列車如果沒有幾百列,也得有幾十列。

又據法新社9月10日報道,俄羅斯軍事分析師帕維爾·費爾根豪爾說,「東方-2018」軍演是在「為未來的世界大戰做準備」。

他說:「總參謀部認為,這將在2020年之後以全球戰爭或一系列大規模衝突的形式發生。敵人是美國及其盟友。」

報道稱,北約稱「東方-2018」軍演「表明了俄對實施大規模衝突的重視」。但俄方否認這一演習應該引起人們的擔憂。俄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說:「『東方-2018』軍演遠離北約責任區,不會影響其成員國的安全。」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