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社科院:2018年中國經濟預計增長6.6%

2018-09-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帥)於2018年中國經濟發展走勢,中國社科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發佈的《中國上市公司藍皮書:中國上市公司發展報告(2018)》判斷,受強監管導致信用收縮、外部風險衝擊加大等因素影響,年中國經濟預計增長6.6%人民幣匯率維持在6.5-7之間匯率波動加劇

報告指出,中國上半年經濟沒有能延續年第四季度出口帶動的趨勢,出口反而拖累經濟增長。由於經濟增長主要依靠內需,機構對中國增長的預期相應調低。2018年上半年經濟增長在外需拖累下,依然達到了6.8%,增長勢頭強勁,但環比增長低於2017年第一季度的環比增長1.5%,重新回到了2012-2017年6年間的最低增長水平1.4%。第二季度是開工季,投資顯示出需求端疲弱,但生產端仍保持了較為強勁的增長勢頭。按經濟增長自身運行趨勢看,假設2018年下半年每一季度環比增長按6年間同期最低增長水平,分別為1.7%、1.6%計算,下半年經濟增長為6.5%的水平,全年經濟增長保持在6.6%以上。

儘管經濟增長總體表現平穩,但逐季下滑趨勢明顯,這直接對2019年經濟增長形成壓力,預計2019年GDP增長達到6.3%。當期對實體經濟擾動最大的因素來自金融市場的恐慌。報告還提到,中國經濟外部風險正在加大來自中美貿易戰美國連續加息、石油價格上漲等方面的衝擊導致預期不確定,突出表現為匯率波動加劇,預計2018年人民幣匯率維持在6.5-7。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