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開幕 29個國家逾2700企業參展

2018-09-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徵兵 南寧報道記者從剛剛結束的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新聞吹風會上獲悉,將於912日至15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的本屆博覽會,共有包含東盟10國在內的29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2700多家企業參展。

大會發言人高峰說,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和中國—東盟博覽會15周年,本屆博覽會將舉辦系列紀念活動。高峰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將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高峰說,柬埔寨首相洪森,菲律賓眾議長阿羅約,柬埔寨副首相賀南洪,緬甸第一副總統吳敏瑞,老撾副總理宋迪,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副總理王庭惠,坦桑尼亞桑給巴爾第二副總統伊迪等將出席本屆盛會。

資料統計,過往前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共有67位中外領導人、2900多位部長級貴賓出席,開幕大會演講、領導人會見、主題國活動和政商對話等高層交流頻繁,增進了與會各方戰略互信,通過了《南寧共識》《南寧聯合聲明》等重要文件。

今年也是中國—東盟創新年,本屆博覽會將創新合作貫穿於會期經貿活動之中,先進技術展區擴大一倍,繼續舉辦中國—東盟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大會,舉辦中國—東盟科技園區創新合作高層論壇、中國—東盟區塊鏈創新合作高峰論壇等,充分體現中國—東盟創新成果及創新合作的發展新趨勢,為中國—東盟合作注入新動力。

藉助東博會,廣西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加快推進珠江—西江經濟帶建設,深化桂黔、桂滇、桂川、桂渝、桂湘等跨省合作,逐步構建起「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

廣西正聯合重慶、貴州、甘肅等省市,大力推進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開闢了我國西部省份連接東南亞、中亞、西亞、歐洲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把「一帶」和「一路」更好連接起來。

本屆東博會圍繞「一帶一路」建設,舉辦35個高層論壇,其中23個高層論壇在會期內舉辦。產能合作、信息港、技術轉移、金融、環保、文化、農業、礦業、減貧、智庫等已形成機制和品牌的論壇今年將繼續舉辦,同時新增應急救援和海洋2個領域的論壇,覆蓋的領域更多。

中國-東盟博覽會是中國與東盟10國共同主辦的國際性經貿盛會,今年的博覽會圍繞「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共築更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主題,同期舉行30多個論壇,通過展覽、論壇、活動,深化經貿、國際產能等多領域合作,推動中國—東盟全方位務實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