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回應日右翼踹台南「慰安婦」銅像:辱人者必自辱

2018-09-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台灣首座「慰安婦」銅像,日前竟遭日本右翼人士藤井實彥踹踢,消息傳出,引發全台公憤。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提問時指出,眾所周知,強征「慰安婦」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對多個受害國人民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是國際公認的歷史事實。我們希望日方正視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關切,以負責任的態度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耿爽表示,這件事情在台灣島內已經觸犯眾怒,引起公憤。他說,「我要提醒個別日本右翼分子,中國有句話:辱人者必自辱。希望他能夠自省、自重。」

據媒體報道,民間團體「台南市慰安婦人權平等促進協會」主導的全台首座「慰安婦」銅像,今年814日由馬英九親自揭幕。不過此事卻引發日方的關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干夫先後見了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對馬英九為銅像揭幕很有意見,並向相關單位提出「移除」銅像的請求。吳敦義回絕了請求,同時也因為銅像設在黨部土地上,台灣當局無法任意移動。

藤井實彥腳踹台南「慰安婦」銅像。(監控截圖)

藤井實彥腳踹台南「慰安婦」銅像。(監控截圖)

沒料到,日右翼人士藤井實彥日前竟利用到訪台南市國民黨黨部的機會,偷偷用腳踢「慰安婦」銅像。國民黨事後調閱監視影帶,發現藤井假藉上門之機用腳踹「慰安婦」銅像,感到極度憤怒,痛批實在「是可忍,孰不可忍」。

台南市國民黨黨部主委謝龍介昨日上午率領多個團體,北上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表達社會各界對日方的強烈譴責。涉事的藤井實彥,據報已在上周六出境。

井實彥迫於壓力在10日晚回應,辯稱自己「沒有去踢慰安婦銅像」「是因為腳麻才會去伸展動作。」

謝龍介表示,「絕不會就此罷休」,除了要求日方表態之外,還要求「在台協會代表沼田干夫要公開為此事向台灣人民道歉」,待這兩天準備資料後,會立刻對藤井提出相關告訴。謝龍介強調,「一定要讓他來台出庭」。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