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聯合國要求日本政府與原慰安婦對話

2018-08-31
聯合國要求日本政府與原慰安婦對話。圖為聯合國紐約總部(新華社)

聯合國要求日本政府與原慰安婦對話。圖為聯合國紐約總部(新華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8月30日指出,為解決慰安婦問題,日本政府應與原慰安婦等受害者進行對話,聽取意見。委員會認為2015年日韓政府間達成的共識並不足夠。

據日本媒體報道,負責對日審查的比利時籍委員馬克•博敘伊在對日審查報告公布後召開了記者會。報告就慰安婦問題建議日本政府通過以受害者為中心的舉措,謀求持續性解決。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31日的記者會上對此回應稱,報告未充分考慮日本政府的說明,表示「極為遺憾」。

日本政府主張慰安婦問題是日本加入《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之前發生的事,在委員會上審查並不妥當。但博敘伊稱「該問題的影響目前也在持續,受害者尚在世」,認為進行審查並無問題。

博敘伊就日韓共識強調稱:「有好幾份報告指出並不妥當。」他同時表示該共識是政府間達成的,擔心原慰安婦們的意見未得到反映。博敘伊稱,是否修改由日本政府決定,但有必要從受害者視角採取措施。

慰安婦是日本軍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強行徵召為日軍提供性服務的女性,中韓歷史學者認為主要是通過誘騙和強迫。大部分慰安婦來自中國大陸及台灣地區、朝鮮半島、日本本土,也有東南亞、荷蘭等地的女性,其中在日本本土召集的慰安婦被稱為女子挺身隊。

2015年12月28日,韓日政府簽署《韓日「慰安婦」協議》,稱雙方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不可逆轉的一致」。但文在寅出任總統後,韓方多次對該協議表達不滿,稱多數韓國民眾從情感上「難以接受這份協議」。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