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藝海流金」湖北落幕 香港文化人士:冀加強兩地合作

2018-09-12
「藝海流金——荊楚韻·長江情」內地與港澳文化界交流活動在湖北舉行。江鑫嫻 攝

「藝海流金——荊楚韻·長江情」內地與港澳文化界交流活動在湖北舉行。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 湖北報道】為期一周的「藝海流金——荊楚韻·長江情」內地與港澳文化界交流活動10日晚間在湖北武漢落幕。參加活動的香港文化界人士紛紛表示,文化對香港社會的發展十分重要。今次活動加深了他們對中華文化的了解,支持內地部門多建立文化交流平台,讓港澳人士深入了解中華文化之根。他們還希望,未來港澳鄂三地能進一步加強和深入開展交流,促進演藝、音樂、文博、文創等領域的橫向溝通與合作。

港澳嘉賓參觀湖北省博物館。 江鑫嫻 攝

港澳嘉賓參觀湖北省博物館。 江鑫嫻 攝

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副主任李健鋼在閉幕式上表示,「藝海流金」活動走進湖北,讓港澳文化界人士認識了湖北的悠久文化,也看到了當地經濟社會的發展。他呼籲,港澳同胞加強與內地的交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孫燕華表示,本次活動參觀了多間博物館,其中不少達到世界級水平,但香港居民對此了解不多,優秀文化需加強介紹和傳播。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即將通車,希望香港居民多來湖北、多了解和感受燦爛多彩的荊楚文化。她說,「文化對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未來發展十分重要。我們特別希望能夠在文化和藝術的交流合作中,令更多人從文化中了解傳統、了解歷史、了解國家,增強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將這股文化中蘊含的的愛國愛港力量發揚光大。」

港澳嘉賓在湖北省博物館欣賞曾侯乙編鐘音樂會。 江鑫嫻 攝

港澳嘉賓在湖北省博物館欣賞曾侯乙編鐘音樂會。 江鑫嫻 攝

香港特區政府康文署歷史博物館館長張銳森告訴記者,這次活動給了三地文化界一個難得的交流機會,有很多合作可通過這次參訪打開局面。香港歷史博物館和內地大型的博物館有很多合作。湖北省博物館的文物非常珍貴,藏品非常豐富,能讓觀眾全面認識楚文化。他希望,有機會挑選一些香港觀眾喜歡的文物赴港展覽。他說,「個人非常推薦曾侯乙展覽,相信香港觀眾都聽說過曾侯乙編鐘這個國寶。湖北省博曾侯乙展區的文物不僅反應曾侯乙個人,還能真實反應戰國時候的文化背景。」

鄂港澳三地藝術家進行書畫交流。 江鑫嫻 攝

鄂港澳三地藝術家進行書畫交流。 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化藝術交流協會副主席趙志軍表示,通過參訪活動感覺內地變化非常大,湖北的城市建設日新月異。荊州和宜昌的活動,讓港澳藝術家們感到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有很多值得深入學習的地方。返港後必定會有一些描繪湖北山水的大型創作活動,與港人分享這次的心得。

據悉,「藝海流金」內地與港澳文化界交流活動是文化和旅遊部着力打造的文化交流品牌項目,自2005年起至今已成功舉辦14屆。本屆「藝海流金——荊楚韻·長江情」活動主要包括鄂港澳文化合作工作會議、湖北省文化推介會、專業對口交流、座談聯誼以及參訪武漢、荊州、宜昌等城市。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